【地评线】天府网评:抓紧抓实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8:2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对2020年经济工作进行深入总结,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吃透把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仅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而且还要把推进经济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抓经济抓发展,而且还要懂经济,要有抓经济的能力与本事。尤其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对宝贵的发展窗口和发展时机,要不断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实效。

  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在督查、督导上下功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的指导思想、发展对策和重点任务,当务之急就是要督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抓好贯彻落实。推动落实各项具体任务措施过程中,既要把准方向,也要抓好工作实效,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基调能够一贯到底。如果出现打折转弯,出现走样变形,要坚决制止,及时整改落实。强化党的领导,就是要抓好各项经济工作的规范落实与工作实效。

  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提升干部自身能力。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不懂经济,如果抓不好经济工作,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各方面的行家里手,尤其是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艰巨任务,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提升自身的专业化能力,要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要积极主动学习,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这样才能迈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步,才能从容应对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

  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统筹抓好各方面工作。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全面的领导,是各个层面的领导。既要抓经济发展,也要抓好安全风险防范,更要抓好社会治理,要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要夯实民生底线,要保持社会稳定。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继续深化社会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安排好“两节”市场供应,确保基本民生,做好困难群体兜底工作等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