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汇聚科技创新合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0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明确8项重点任务。其中,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放在了首要位置,这集中彰显了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决战决胜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之所以能够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发挥了科技创新力量。依靠科技创新,依靠自立自强,我们掌握了经济发展主导权,开创了发展新局面。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正因如此,中央才把“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纳入了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发挥各方面的作用,才能汇聚强大的科技支撑力量。

  要发挥组织者作用。在重大科技创新中,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引领和导向。在“九章”量子计算机、嫦娥五号“上九天揽月”胜利回归、中国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等重大科技创新中,我们正是依靠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牢牢把握住了科技创新的方向与重点,调动和组织了各方面的人力物力,着力解决了涉及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在国之重器的重大项目中,在一些影响到国家重大战略利益的科技创新中,我们要发挥国家组织者作用。在恢复经济复苏过程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更要从国家层面坚持战略性需求主导,通过国家层面的调度与支持,开展集体攻关,着力解决一些影响国计民生发展方面“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要发挥国家队作用。在重大科技创新上,除了国家层面的组织作用,还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的重要作用。客观而言,无论是科技攻关,还是人才培养,或者是科学研究等方面,重要院所高校都是主力军,都是主阵地。离开了这些重要院所高校,科技创新就成为了无本之木、无水之源。在2021年的经济工作中,要强化科技改革创新,要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未来,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重要院所高校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重大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做出新成就。

  要发挥主体者作用。科技创新离开不可国家支持,也离不开重要院所高校担当,更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无论是从产业发展,还是从产业链的延伸,无论是从科技成果转化,还是从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而言,都需要企业介入与参与。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企业有资金,处在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最前沿,他们对科技创新有更深刻体会和感悟,激发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动力活力,让企业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才能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比如,在产业发展方面,要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