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探月精神,迈向浩瀚星辰大海

http://www.scol.com.cn(2020-12-17 11:1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其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这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刻,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贺电进行祝贺与问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

  嫦娥五号任务是“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务,也是截至2020年12月中国航天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2004年至2007年研制和发射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实施绕月探测,迈出“绕”字步。2013年前后进行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迈出了“落”字步。2020年前进行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返回探测,迈出了“落”字步。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决战决胜之年,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能够克服各种困难,能够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正是依靠这种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我们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对于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整体规划来说,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是收官之作。对于未来的我国月球探测来说,这是一个奠基之作。后续,我们还将与世界各国合作,共建国际月球科研站,为人类空间探索事业作出更多贡献。浩瀚太空,蕴藏着太多的未知。在探索宇宙之谜的进程中,需要人类坚持永不停歇的探索步伐。对于中国探月工程来说,还要再接再厉,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将激励和鼓舞中国人迈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弘扬探月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实现“十四五”的开局起步,要完成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还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探月精神,追逐梦想,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勇于探索,激发支撑人类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协同攻坚,汇聚各方面的智慧集中力量办大事;合作共赢,走出和平发展的中国道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