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公祭同胞,增强我们的报国志

http://www.scol.com.cn(2020-12-13 10:2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这是刻印在中国同胞心底的日子。1937年12月13日,对于南京,对于中国,是记载屈辱的符号,也是一道永远无法磨灭的伤痕。

  今天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公祭日。 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万死难同胞,七年来,从南京到全国各地,每到12月13日,全国人民都要对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表达深切的哀悼。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的耻辱,也是二十世纪人类的耻辱,83年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也从来没有忘记。

  珍爱和平,勿忘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当然,不忘记,是为了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为此,在国家公祭日我们更要懂得“落后就会挨打”的道理,牢记“吾辈当自强”的真谛,增强我们的报国志,重在有“三心”,即:民族心、爱国心、强国心。

  要有自强的“民族心”。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伟大民族,有着5000年不断流的辉煌,自强自立,是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我们为伟大的民族而骄傲,更要为伟大的民族而奋斗,长江后浪推前浪,伟大民族在一代接一代的接续奋斗中前进,每一个人都是民族前进的接力者,人人都当跑好自己的一棒,做到不辜负前人的付出,对得起今天的时代,留给未来以美好,做一名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中华崛起而不懈努力。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永远强大,千秋万代。

  要有强烈的“中国心”。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告诉我们,新中国是用无数革命先烈和千千万万同胞的鲜血换来的。饱经历史沧桑,经过战争洗礼,我们伟大的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我们需要享受祖国母亲的阳光温暖,更需要报答祖国母亲的养育之情,无论任何时候,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的“中国心”永远都要为祖国而跳动,与祖国同命运共患难,为国担当,为国奉献,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团结一心,就是祖国兴盛强大的根基。

  要有赤诚的“爱国心”。爱国在于奋斗,我们都是奋斗者。社会主义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今天,我们即将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出来的。“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了我国未来五年新的美好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国际国内各种艰难复杂的挑战与考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爱国就要去奋斗,为实现伟大目标,人人都要怀着赤诚的爱国心,坚强奋斗意志,在新征程上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

  历史是一面镜子,爱国不尚空谈。今天,我们立下报国志,就是要以史为镜,为民族复兴、祖国强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一心一意、积极作为,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这就是对死难同胞最好的祭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