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历史不是传说 公祭激励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20-12-13 10:0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多地同步举行悼念活动,缅怀遇难同胞。当日,中新网记者在南京、哈尔滨、上海、重庆四地,现场直播悼念仪式,与亲历者、志愿者对话,一同铭记历史,祈愿和平。(1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国家公祭日,全国各地都在以各种形式进行公祭活动。警笛长鸣是警钟,默哀一分是悼念。作为大人,自然有深切的感受和理解;作为孩子,他们或许不很理解,当给他们讲起那惨痛故事的时候,他们甚至会发出这是不是传说的疑问。其实,孩子的疑问可以理解,因为他们不能理解为何侵略者会如此凶残,他们觉得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是,孩子传说疑问也给我们一个警醒,我们不但要做好每年的公祭日活动,我们更要做好对孩子的日常教育。历史不是传说,公祭激励我们奋斗。

  历史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公祭仪式应该从娃娃做起。通过历史教育,教育我们的孩子,认识历史,牢记历史,不再会有“传说”的困惑,通过公祭仪式,激励我们的孩子,从“用板凳砸小鬼子的头”到努力学习,奋斗自强,强大国家,保家卫国,不让任何侵略者跨进国门一步。历史的耻辱应该成为奋斗的激励,曾经的伤疤应该成为自强的旗帜。这不仅需要我们每一个大人牢记,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孩子认识。公祭日,不仅是为了祭奠死难同胞,更是为了共记昨天的困难,铭记苦难,方能砥砺前行。大人要牢记,孩子要牢记,这种“共记”应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唯如此,悲剧才不会重演,民族才能永远昌盛。

  83年前,家破人亡,国难民殇;83年后,江山锦绣,国泰民安。我们自豪于今天,但不能陶醉在现在,我们要让历史的警钟在头上鸣响,我们要用公祭日唤醒我们的痛苦的耻辱,昭昭前事,知耻而后勇。今天,我们以国之名,缅怀30万遇难同胞。我们必须共同牢记: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屠杀、强奸、抢劫、纵火……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死于日军的屠刀,南京三分之一的建筑被毁坏,市内发生两万多起强奸、轮奸暴行,短短六周,秦淮河成人间炼狱,江水浸染,草木含悲,大地呜咽。今天,我们就是要用公祭日提醒人们,勿忘国殇,勿忘痛苦,勿忘耻辱,勿忘伤疤,让我们在共记中激励斗志,奋勇前行。

  我们更要铭记那段血与泪烙刻的伤疤,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我们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我们是为了警示自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这是中华民族的梦想,也是人类文明的追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