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四镜”激活技能人才“一池春水”

http://www.scol.com.cn(2020-12-11 15:1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代跃
作者:蒋代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技能是立业之本,人才是发展之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时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事关制造强国成色和人才强国战略,各级各地要用好“四面镜子”、下足“绣花功夫”,激活技能人才“一池春水”,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架起“望远镜”明大势,更新人才观念,保证水池容量。思想的闪电,总是走在行动的雷鸣之前。脑海中“看不起”“看不到”“不愿看”的思想观念,是制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素。事业越是向前,越需要新思维、新理念的引领。对内冲出“惯性思维”泥潭,破除“技能人才无足轻重”的思想桎梏,摒弃重“塔尖”轻“塔底”、厚“高精尖缺”薄“技能人才”的错误倾向,涵养“全域人才”意识,把技能人才工作纳入到人才工作总体布局中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整合各类资源,破除信息壁垒、条块分割,打造上下协同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协同发展体系。对外纠正“社会认识”偏差,通过技能人才成果展示、专题宣讲“五进”等活动,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战略部署、技能人才在复兴征程中的地位作用、技能人才的政策待遇及发展前景等内容,宣传到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推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技能荣耀的理念深入人心,蓄足技能人才“源头活水”。

  打开“广角镜”拓视野,延长选才半径,保证水源充足。技能人才与“聚光灯”下的高端人才不同,他们大多默默躬耕于生产一线,“伯乐”们如果没有发现挖掘人才的“火眼金睛”,就会出现人才长期闲置、却又抱怨无才可用的怪象。问题是声音更是警醒。要练就识才慧眼,学深悟透相关理论知识,实时掌握人才标准内涵与外延,洞悉识才选才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真正察人品格、识人本性、知人潜能。要突出实践求才,排除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的干扰,深入车间厂房、楼宇院坝、街头巷尾,找出群众公认的“能工巧匠”,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观察审视,科学辩证地吸纳人才。要坚持以情络才,收集在外技能人才资料,建立数据库,制作“人才地图”,摸实摸清底数,持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乡情亲情联络活动,宣传家乡现状、政策、前景,促进人才回归、智力回哺。

  勤照“显微镜”抓服务,招育用留并重,保证水质优良。写好技能人才招育用留大文章,要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以深化校企合作为突破口,探索建立校企双师联合培养制度,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对每一个工种、岗位定制详细“课程表”,把企业身怀绝技的“老师傅”培养成“好导师”,与新入职“学徒”签约结对“传帮带”,推广“企校双制、工学一体”“互联网+培训”等模式,实现“招工即招生、车间即课间、所学即所用”。以搭建成长平台为主抓手,大力扶持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技能大师首席工作室建设,促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组织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及世界技能大赛的竞争选拔,让他们在更广阔的舞台建功立业、展现风采。以暖心拴心服务为吸铁石,帮助解决技能人才落户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后顾之忧”,加大对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按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力度,优先推荐技能人才中的先进模范担任“两代表一委员”,获得世界级、国家级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纳入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范围,切实增强技能人才获得感和幸福感。

  常观“反光镜”问成效,激发活力动力,保证水光涟漪。考核是指挥棒,问效是试金石。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才作用好不好,关键是要晒一晒、考一考。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明确工作远景目标,细化近期工作任务,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加强对技能人才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技能培训资源整合、相关人才项目等情况的检查督促,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为技能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摘掉技能人才“永久牌”标签,构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专业评价、用人企业自主评价、政府职能部门考核评价的“三维评估”体系,实行差别化人才评价、动态化跟踪考核,定期对技能人才等次进行调整,对作用突出、业绩显著、能力达更高标准的人才提升等次,反之则降低等次或不予认定,形成优胜劣汰、有上有下、能进能出的考核机制,持续激活技能人才的干劲、韧劲和冲劲。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