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落实全会精神,勾勒地方发展蓝图

http://www.scol.com.cn(2020-12-8 14:1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地方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的地方已经召开,有的地方正在召开,有的地方即将准备召开。

  从已经召开的地方性会议来看,各地结合实际,以全会公报的形式公布了未来发展蓝图,给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从这个角度而言,地方纷纷拿出“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远景目标,这既是未来发展的谋划思考,也是对国家层面“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的细化落实。当前,各地要进一步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凝聚强大的思想共识,激发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抓好学习贯彻。无论是地方性的会议,还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都要认真抓好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都要把五中全会精神与地方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地方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去学习领会,切忌厚此薄彼,搞“两张皮”,更不能出现学习上的脱节。而是要在吃透把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去认识地方性会议精神,从国家层面的高度和视角去审视地方“十四五”发展目标与远景目标,才能读懂地方发展目标的深刻背景,要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上去解构地方发展目标。

  凝聚思想共识。无论是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还是学习领会地方会议精神,都要形成一种强大的思想共识。要牢牢把握改革发展这条主线,要紧扣新时代发展的目标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统一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来。要敢于直面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主动出击,砥砺奋斗。要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认识到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优势与短板,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把优势做优,补足短板,奋力夺取新时代的新胜利。

  激发内生动力。新时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新时代也是一个实干担当的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地方陆续召开会议,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部署落实,对未来发展蓝图进行细化勾描。在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谁理解得深刻,谁贯彻落实得更到位,谁就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开创新局面。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无论是经济发达省份,还是发展相对滞后省份,无论是沿海省份,还是内陆省份,都要拿出奋斗精神,拿出实干举措,要善于抓住改革发展中的各种机遇,善于利用国家发展战略,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更要脚踏实地,勇于改革创新,激发出每个人心中的昂扬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逐一落实到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