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开启“脱贫后”模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0-12-5 7:5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奇峰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公布66个贫困县通过脱贫验收,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真是可喜可贺,不仅兑现了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还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减贫目标。而这一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壮举,我们仅用了短短的8年时间。  

  如此巨大成绩的取得,一靠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二靠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三靠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四靠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共同奋斗;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脱贫仅仅只是解决了广大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离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还有相当的差距,正所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而脱贫成果更是凝聚了党的温暖、政府的智慧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万般艰辛,来之实属不易。因此,必须将全面脱贫任务的完成,当成满足脱贫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开启“脱贫后”模式,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此,还需要做好:  

  保持政策总体稳定,使帮扶政策不断档。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确保贫困县、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从扶持措施到资金投入,从组织保障到人员配备,党和政府均出台了不少的优惠政策,作用发挥巨大。在“脱贫后”时代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对有利于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帮扶政策,仍有必要一以贯之、继续施行,使其充分发挥应有效能。  

  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让帮扶工作不松劲。如今,脱贫攻坚任务虽然已全面完成,但部分脱贫家庭自身的造血功能还比较微弱,尚不能有效抵御较大的“风浪”,加上像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等致贫因素的存在,返贫仍有可能出现。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从而做到帮扶工作不松干劲,动态监管不留死角。  

  激发群众自身潜力,促追求幸福不掉队。各地各部门,要在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职业技能培训以利脱贫群众稳岗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激发出脱贫群众的自身潜力和内生动力,从而有力地促进脱贫群众在追求幸福生活的过程中,做到不等、不靠、不要、不掉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