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开创新时代中国考古学繁荣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0-12-1 14:5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考古工作并非是传统意义的历史文化整理与研究,也不是一种历史与现实的割裂,而是联通历史与现实的桥梁。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总是存在各种认识误区。尤其是今年高考,湖南某高分女孩选择填报北大考古专业消息引广泛发热议之后,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考古学的认知与反思。事实上,考古工作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近年来,通过一些重大的考古发掘和考古研究,不仅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而且也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目的就是要强化人们对考古工作的正确认识,考古工作既是一种历史承载,也是一种历史延伸,把考古工作与历史文化结合起来,与实践创新结合起来,才能为推动中国考古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考古工作既要还原历史真实,也要对接时代。要立足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把考古工作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让考古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发展需求服务。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推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创新不是“另起炉灶”的标新立异,而是一种继承与发扬,一种融合与创新。新时代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在推动实践创新过程中,考古学起到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起到了关键的文化支撑作用。因为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我们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重视和推进考古工作,才能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做好新时代的考古工作,推进新时代的考古事业,究竟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要走出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探索未知、揭示本源,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加强考古资源调查和政策需求调研工作,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要通过深入研究阐释,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增强历史文化遗产防护能力。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