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党建引领是社会治理的“红色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0-12-1 8:4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党的建设是居于首要位置,只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为社会治理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只有党建强起来了,各方作用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出来。所以,坚持党建引领是社会治理的“红色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充分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治理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体现出了与发展同频、与时代共振、与人民同心的执政追求。社会治理涉及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加强党的建设目标一致、方向一致、路径一致,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有力体现。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乡村社区日夜值守,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国企、民企、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等各方面众志成城,公安、消防、交通、卫生、部队、科研单位等齐心抗疫,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战场上,基层党组织吹响了“集集号”,从机关单位到企事业单位,从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无职党员,大家无惧生死、不怕挑战,誓死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实践证明,坚持党建引领,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克时艰。

  社会治理关键看基层,基层治理关键看党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既是新时代赋予党的建设的重要使命,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路径。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实际需要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这个“领头羊”作用。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城乡社区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民生事项无小事,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社会治理的专业型人才队伍,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多方发力。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健全的体制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共建才能共治,共建才能共享。除了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每个群众也应该身体力行。

  “十四五”新征程即将开启,置身“两个大局”,社会治理也将面临新的考验,越是如此,越要坚持党建引领,越要把的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我们定能在新的征程路上交出社会治理高分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