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老师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来无尽想象

http://www.scol.com.cn(2020-12-31 8:3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7日下午,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民族重点寄宿制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传出清脆的朗读声。多媒体讲台屏幕上,一个机器人形象的“AI老师”一闪一闪,上面显示“79分”。彝族姑娘孙子科尾点击回放后,被自己的声音逗乐。(《新京报》12月31日)

  据了解,上述孩子与“AI老师”互动的过程,源于学而思网校为昭觉县定制开发了“AI老师普通话教学系统”。目前,这个系统已经为昭觉县72所小学、252所学前教学点、近9万名在校学生免费提供普通话教学。由此看来,AI技术正为普通话在昭觉县的教学和普及,带来十足的便利。

  AI当老师,在过去似乎是科幻小说中才出现的情节。想不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它正撞进广大青少年的求学生涯当中。除了昭觉县的“AI普通话老师”,在其他地区,还能看到中学有“AI英语老师”,幼儿园有“AI代课老师”,而在各大高校,AI技术也正散发出强烈的教育光芒。

  对偏远地区来说,AI老师是一类有效化解教育差距的一种方式。一方面,“AI老师”减少了人力教育成本,让先进有效的教育模式能无差别地进入各地学校,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县城,都能享受到均一化的AI教育;另一方面,对于彝族与普通话穿插教学这样专业要求较高的教学课程,AI技术能达到普通老师难以实现的教学标准。

  至此,不免会有老师会担心,AI技术走进偏远地区,是不是意味着不需要真人老师了?就目前来看,AI教育相关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还远远无法代替真人老师。同时,在偏远地区,老师还承担着陪伴孩子,为孩子传递道德情感的重要责任,这也是AI技术难以企及的。

  广大偏远地区,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引进优秀教师有一定的难度。“AI老师”能帮助现有教师缓解教学压力,让教师专注于更专业更富有创新感的教学事业上,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提供独特的教学内容。作为信息窗口,AI技术还能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打破“信息茧房”。

  爱因斯坦在《论科学》一文中深有感触地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偏远地区的“AI老师”让孩子们看到世界的宽阔,激发孩子们对未来的想象,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有关部门当鼓励相关技术的开发,让AI技术照亮偏远地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