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树回归桂花巷是对民意的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20-12-31 8:2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0日,极寒的成都迎来了一则温暖的消息。成都桂花巷的桂花又回来了!近70株修型完整的桂花树连片移栽这里,桂花巷更显名副其实!现在已经开始期待明年桂花飘香的日子了!(10月30日《川观新闻》)

  据了解,桂花巷,是位于成都核心城区青羊区宽窄巷子旁的景致古巷,是清代满城十一条兵丁胡同之一的“丹桂胡同”,更能体现金黄桂花下悠闲生活的老成都。然而,2020年9月,成都桂花巷两行桂花行道树突然因所谓的“桂花巷在进行道路改造”“原来栽种的桂花树,有部分在观感上并不是很好看”被无情地砍掉了。长几十年的桂花树不是被移栽,而是全部被砍了。对此,巷内的商家、居民,都感到非常惋惜。正如常途经这条街的一位市民所说:“几十年的桂花树,郁郁葱葱,花开的时候香香的,我们都很喜欢。咋就成了观感不好的树?”

  殊不知,桂花巷的一草一木,不仅在于它的美,而且在于它与市民之间“情”。因为它承载的不仅是居民的绿色生活,而且还老成都的文化记忆。如此有特殊“情谊”的桂花树被砍,是难以挽回的损失。

  令人欣慰的是,事件发生后,地方政府立即叫停,并经调查核实后对涉事相关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理。同时诚恳接受市民和媒体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表态要让桂花再度飘香桂花巷。

  近四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成都市相关部门没有忘记当初的承诺,积极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如今失去的桂花树又回归了桂花巷,这让桂花巷附近的居民和关心桂花巷的众多网友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从此事件的处理也充分彰显地方政府对民意的尊重。

  我们常说“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而认真对待好、妥善处理好群众诉求和呼声,既是我们的工作方法,也是基本要求,更是政治责任。尤其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是政府单方面的付出,也是集民智聚民心的过程,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不仅能在群众关切中寻找治理良方,获得群众的肯定,而且也是一种互动、一次机遇、一次提升,甚至可以变“负面影响”为“正面效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