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仅5元的“省际公交”是个好样板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8:4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8日,泸州今年最后一条双向对开“省际公交”——重庆市江津区塘河至四川省泸州市合江白鹿省际公交开通,标志着泸州全面完成今年规划的“省际公交”开行目标。(12月19日四川在线)

  四川泸州合江(白鹿)-江津(塘河)省际公交线路,由合江华鑫公交有限公司和重庆长运集团公司共同营运,先期投放新能源公交车6辆,该线路途径塘河—石龙镇—白鹿,运行站点27个,起步价2元、全程5元。开车时间6:30,收班时间18:30,发车间隔30-40分钟,重大节假日等待定时段还会滚动发班。之前,泸州、-江津等地居民出行,只能乘坐客运班车,一张车票至少要一、二十元。进城、赶场、串亲戚多有不便。

  现在有了“省际公交”不仅出行方便多了,而且收费也实惠,便于四川民众与重庆民众之间往来。而且这种“省际公交”线路越来越多。如:重庆永川(朱沱)—泸州市高铁站(云锦),泸县(百和)—永川(四明),合江(白鹿)—江津(塘河),泸县县城—荣昌(清江),泸县(毗卢)—永川(永荣)—荣昌(高铁站),泸县(玄滩)—荣昌(高铁站),泸县(喻寺)—荣昌(高铁站),合江(榕山)—江津(白沙)省际公交等。这些线路有的已开通,有的明年开通。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车辆的快速增长是必然趋势。车辆的增加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可以增加人员的交往和货物的流通,坏事是可能给城市交通和环境造成更大压力,车辆尾气排放成了空气污染的重要部分。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车辆尾气是雾霾天污染叠加的重要元凶。四川和重庆开通“省际公交”实行起步价2元、全程5元的票价,必然会让更多的人选择乘坐公交出行,既减少了民众的出行支出,又保证了安全,还可以确保空气质量有所提升,促进两地人民的交往。

  全程仅5元的省际公交是个样板线路,虽然看起来是减少了公交收入,增加了运行成本,但具有积极意义。体现了政府为民着想,民众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用低票价弥补民众不开车外出所受到的影响,让市民的权益不受伤害,可以保证他们顺利出行,使政府提倡的绿色出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也可以减少管理成本,道路拥堵的情况减少了,执勤的警察数量也随之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也就变低了。另外,可以使两地居民之间增加交流和商品的流通。

  公交车作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是体现城市文明和发展的窗口,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市民的生活质量。四川和重庆推出全程只有5元的“省际公交”,是两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顺应两地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当然,在推出低价的“省际公交”后,如何提升公交管理、服务水平,在提升服务品质上持续加码,为乘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是两地应该认真面对的问题。两地必须增加公交车的数量及班次,不能因为公交车内拥堵而给民众带来负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