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限塑令”关键在“最严执行”

http://www.scol.com.cn(2020-12-19 8: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成都市发改委和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成都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将按照“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实施部分塑料制品禁用、限用行动。包括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塑料制品都将逐步减少直至禁止使用,并明确了禁用倒计时。(12月18日四川在线)

  国家层面的“限塑令”于2008年6月起实施,但12年来,塑料袋、泡沫盒等不但没有被限住,反而使用的情况越来越多。菜市场卖菜的摊位,一头大蒜都要装一个袋子,买一回菜没有五六个袋子下不来……农贸市场、小型超市、小摊贩、餐饮店、外卖、快递等到处使用塑料袋。除了很多地方对使用塑料袋没有严格控制之外,塑料制品用于包装的情况就更为严重。有关数据指出,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汇总统计企业累计完成产量8184.17万吨,同比增长3.91%;15835家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19077.48亿元,同比增长2.77%,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1.8%。“限塑令”没能真正落实。

  成都市明确,全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全市城市建成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市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水杯、垃圾袋,客房禁止使用带一次性塑料包装的洗漱用品、塑料洗衣袋,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市邮政业力争实现“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7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0%;到2025年,全市城市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50%;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等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当然,要实现“限塑”向“禁塑”转变,必须要有替代品,才能确保“禁塑令”得到执行的同时,使人民的生活不受影响。成都出台的《方案》提出实施塑料替代产品应用推广行动,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塑料替代产品推广。例如,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推广生鲜产品使用可降解包装膜(袋);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竹浆纸一次性杯子餐具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等等。有关部门要对绿色环保的替代包装用品生产企业进行适当的补贴,通过补贴等把成本降下来,使民众和外卖用户等乐于使用。

  要让“最强限塑令”得到有效执行,关键在“最严执行”,要对各地各行业使用塑料制品等进行督查,明确监管部门的责任,对违规使用或者监管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追责。环保、质监、市场管理等部门必须在塑料袋生产的审批、监控、执法环节中出狠招、抓落实,不让违规产品流入市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