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操与鬼步舞可以“二者兼得”

http://www.scol.com.cn(2020-12-14 10:4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则约乡中心小学校长阿说木加最近一不小心成了网红。他带领学生在课间操时间大跳鬼步舞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质疑:鬼步舞这样的流行舞,真的能够代替广播体操吗?对此,专业体育从业者给出了建议:二者结合,效果更佳。(《科技日报》12月14日)

  在汉语中“舞”与“武”同音,并非没有道理。由古至今,练习舞蹈都是强身健体的一类方法。都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据了解,鬼步舞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澳洲墨尔本,其舞步简单,属于一类力量型的舞蹈。通过流行的舞蹈形式,激发小学生的运动活力,在挥撒汗水间强健体魄,真的挺好。

  可以看到,当前中小学生的学业压力不低,他们的精神健康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毛诗序》有言:“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跳舞陶冶情操,释放压力,为孩子们搭建“与舞会友”的社交平台。较之课间操,练习高节奏的鬼步舞,或许更有利于精神健康。

  至此,可能有人会说,课间操同样锻炼身体,为什么不二选一,为学生节约学习时间?其实,运动不能局限于一类。多样化的运动方式,才能全面地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鬼步舞可以锻炼人体上下肢的协调性、爆发性、柔韧性、关节稳定性,局部肌群力量会得到增强。其实,换一个角度看,课间操也属于一类“舞蹈”,不必区别看待。

  面向放学前、放学后、校园里、校园外等不同的运动场景,不同的运动形式有不同的适应性。校园里可以集中进行课间操,校园外可以集中练习鬼步舞。让运动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校长领舞有明显的导向意义。

  古语有言:“观其舞,知其德。”我们既能通过鼓励中小学生舞蹈,锻炼他们的身体,我们还能通过舞蹈练习的表现中观察孩子,了解孩子,其作用与课间操不太一样。说到底,“课间操”与“鬼步舞”并非互斥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

  有一些家长认为,“鬼步舞”属于“舶来品”,校长带头练舞容易教坏孩子。虽然,舞蹈的种类与一个地方的文化风气息息相关,可鬼步舞本身却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力,我们不必用刻板印象排斥鬼步舞。只要能锻炼中小学生的身体,释放他们的压力,家长们不妨用包容的眼光对待。

  近段时间,各地相继颁布规定,体育分值上升成了众人关注的话题。如何提高青少年主动运动的积极性,也引发了众人的思考。鬼步舞是一类有效的锻炼手段,但不是唯一的锻炼手段。各地学校需要开拓创新,积极拓宽运动形式,以提升中小学生兴趣爱好为着手,变“被动运动”为“主动运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