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停车高居榜首 司机心里更“痛”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8:2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日,在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成都交警支队在成都市宽窄巷子东广场联合举办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上。活动方对2020年全省公安交管工作进行盘点,并发布了2020年全省十大违法数量最多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违法停车”高居十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榜首”(据12月2日 四川在线)。  

  违法停车,高居四川全省十大违法数量最多的交通违法行为“第一名”,想来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随着进入“汽车时代”和遵守交通法规意识的普遍提高,有意识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如“闯红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已经明显减少。尽管在很多情况下,“违法停车”确实也存在“故意行为”,但往往也是出于侥幸甚至是无奈。  

  经常驾车上路出行的司机都有体会,能够符合交通法规正常行驶又能便利停放的情况下,几乎没有司机会故意交通违法。我们都知道,大部分城市都是“寸土寸金”,很多商铺甚至是政府办事机构基本是临街而建,但门前的道路上却划了“禁停线”,司机需要临时购物办事,往往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为了几分钟的购物办事,要让司机搭上很多时间和路程去寻找临时停车位或是停车场,非但很不便利,也的确让很多司机感到“憋屈”,即便明知道在禁停线边停车会受到处罚,不少司机往往也是抱着侥幸心理去“赌一把”。  

  我们经常看到有司机临时停车被交警贴上“罚单”后一脸的委屈,有时甚至会出现有司机因临时停车被罚而与交警产生争执的场面。其实,作为司机心里都清楚,违法停车在先,执法交警依法处罚也是正常履职,但在“找不到”合法停车位的前提下,临时办事仅仅违停了几分钟就被罚款扣分,还是让违法司机感到“很冤”。  

  另外,城市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不足所形成的巨大矛盾,恐怕也是导致违法停车高居“榜首”重要原因。其实,不只是四川各地,停车位不足早已成为全国所有城市的“普遍现象”,每到晚间,大凡小区周围的道路两边,几乎都成了“停车场”,违法停车更是比比皆是。实际上,只要能给车辆提供容身之地,没有人愿意冒着被罚款扣分的处罚风险去“违法停车”,可以说,违法停车登上交通违法行为的“榜首”,既是很多司机的无奈,何尝又不是私家车主内心的“痛楚”。  

  违法停车的确会给正常交通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也有悖城市交通文明,处罚自然是必不可少,然违法停车行为的居高不下,板子也决不应该都打在司机身上。相反,交通等相关部门更应当看到诸多违法停车背后所亟待解决的停车难问题。既要依法处罚违法停车或乱停乱放,也要想方设法广开和充分利用停车资源,最大程度的缓解百姓群众的停车难。否者,一味的处罚司机,非但无法遏制违停,反而给社会造成“执法经济”的错觉,最后损害的还是政府的管理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