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运动会”在各地都能办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2-1 8:2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 “爱成都·迎大运”“活力金牛”2020年金牛区社区运动节暨全民健身运动会总决赛在金牛区体育中心举行,来自金牛区各街道、企事业单位、区级协会、体育产业单位的1200余人参与了比赛和展示活动。(11月30日四川在线)

  四川省体育局在全国首创全民健身“百城千乡万村”系列赛事活动,该赛事是省级系列赛事活动四大示范项目的重中之重,呈现出“覆盖全域化、参与全民化、运动常态化、赛事品牌化”等特色亮点。是省体育局打造的又一个全民健身“IP赛事”,将推进群众体育全域化国家战略实施。如:此次成都市金牛区社区运动节暨全民健身运动会举行了金牛区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乒乓球四个项目的年底决赛,还是设置了“爱成都·迎大运”活动主题展示活动、趣味运动项目体验活动、体育产业展示活动等版块。一幅幅宣传展板充分展现了金牛区赛事名城建设和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成果。

  近年来,四川省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又称社会体育运动或大众体育运动,是指普通民众自愿参加的,以强身、健体、娱乐、休闲、社交等为目的,一般不追求达到高水平的运动成绩,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在上世纪70年代,群众性体育运动还是开展得相当很广泛的,几乎每个单位都会在每个星期搞一些篮球、乒乓球、拔河、跑步、走独木桥等体育活动或者比赛。但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企业追求生产效益,群众性体育活动变得越来越少,有的地方几乎销声匿迹。

  近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运动,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全国100%的省、市、县人民政府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十三五”时期详细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提出了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健身文化等的全民健身“六边工程”,用以推动建立覆盖面更广、功能更加健全的体育服务体系,助力体育健身服务均等化发展目标的实现。我国体育场地数量到2017我国人均面积达到1.66㎡,90%以上的行政村建有体育设施。但群众体育统筹兼顾效果有待提升,群众体育融合发展能力尚需加强,群众体育多元功能发挥仍需深入,全民健身工作模式与方法有待创新。

  在中国,只有发动群众,让群众广泛参与,才能真正推进中华民族体质的进步和发展。四川省在全国首创全民健身“百城千乡万村”系列赛事活动,涵盖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方面内容,已经成为四川省全民健身的推广平台、体育运动的交流平台、体育文化的展示平台、企业形象的宣传平台。希望各地也能像四川那样,不但要把“全民健身运动会”办起来,而且要办好,促进全国群众性体育事业的发展,成为样板,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