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绝不能打折扣更不能虚晃一枪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8:4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但是,一些地方在执行政策过程中仍存在不落实、虚落实的情况。日前,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派员赴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进行了明察暗访。督查发现,怀远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以“应对疫情影响加强协税护税”名义干扰税收征管秩序,违规设置建筑市场准入门槛,恶意截留工程款项,严重增加企业负担。(12月21日 中国政府网)

  面对疫情对企业等纳税人经营的不利影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六稳”“六保”措施,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利好给那些受到疫情影响的经营者带来了希望。但是,安徽省怀远县在减税降费中打折扣,让政策红利减半,给企业添堵,其反面教材作用极为深刻。

  在通报中,怀远县存在着违规抬高企业纳税成本、将本地税收贡献情况作为支付工程款的前置条件、根据税收情况发放奖金等违规情况。落实惠企政策打折扣不说,还把征税高低作为发奖金的理由,透视出怀远县在认识征税意义、认识减税降费意义上有着极大的错误。

  税负高低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特别是当下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但是在受到疫情影响之下,怀远当地出台的税收政策,反而加重了企业税收负担,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数量降幅达64.91%,一般纳税人较2019年增加102户,同比增长139.73%;应纳增值税税额较去年同期增加2347.96万元,同比增长82.07%。这些数量的变化,不是企业自身发展规模壮大,而是怀远县当地的特别要求,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变身一般纳税人,税负自然增加,国家政策“甘霖”变成土政策“老虎凳”所抵消,这种“拔苗助长”的税收政策,显然已经伤害到了企业应有利益。

  不仅如此,怀远县在征税方面所体现的执著远未结束。为了留住税源,怀远县在工程招投标时必需要求企业在当地成立分(子)公司,以便拓展税源。并且公然违反税务总局有关《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在同一地级行政区范围内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不适用向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款有关要求。

  地方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有赖于地方政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来保护和支持,两者相辅相成。怀远在制定税收政策时,毫无节制地薅企业的“羊毛”,甚至从“薅羊毛”中发放奖金时中饱私囊。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折扣,该兑现的让利于企未予兑现,是失信于企业,更是在扭曲、恶化营商环境,归其根本在于,当地未摆正地方利益、企业发展之间应有的关系。税收政策在促进发展中应该发挥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但决不是遏制性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是落实中央政策的责任所在,更是促进发展要务所在。对落实政策打折扣、虚晃一枪之举,就必须真督查、严整治、狠问责,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形成和强化地方政府和企业良好互动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