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拥堵费,切莫把“免费拥堵”变成“花钱拥堵”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0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交通委日前表示,在就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优化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过程中,有不少群众建议出台征收拥堵费和发放郊区牌照等政策。对此,北京市有关部门将结合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研究论证。(12月19日《经济日报》)

  事实上,这不是北京首次讨论拥堵费问题。10多年前北京就提出过要征收拥堵费,但后来没有了下文。2013年9月,北京发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交通委和交管局牵头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2016年5月,北京出台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研究交通拥堵收费政策。不过,最终也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因此,有专家呼吁尽快开征城市拥堵费。

  城市拥堵费如何征收,是个最大的问题。因为这种费用征收是十分敏感的话题。虽然报道里说“征收拥堵费是市民的建议”,但是到底是不是市民的建议,这还真的不好说,即便真的是市民的建议,问题是“个别市民”也不能代表“所有市民”。假如,费用的征收没有群众基础,则可能引发抵触情绪,不仅不能“治堵”反而会变成事实上的“添堵”。

  这里所说的“添堵”有两层意思。一个方面是,心理上的“添堵”。对于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们而言,他们的经济开支本来就是“压力山大”的,真是应了那句话“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城市生活成本越来越高,让不少人有“压力山大”的真切感受。这个时候再突然出现了“拥堵费”,很可能是一种“添堵”,心理上的“添堵”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感。

  一个方面是,生活上的“添堵”。城市的拥堵,自然是“人太多了”“车太多了”造成的。表面上看“开征拥堵费”是可以化解拥堵的。而实际上未必就能“如其所愿”。这也就意味着“花钱可以去拥堵”,“没钱就别去拥堵”。对于刚需出行的人来说,他们会“花钱去拥堵”,这样一来未必就能真正化解拥堵,不过是从“免费拥堵”变成“花钱拥堵”而已。

  即便真的依靠“征收拥堵费”减少了拥堵现象,那么也一定会出现如下场景:“有钱人”不在乎所谓的拥堵费,而“继续去拥堵”。“没钱人”因为拥堵费太贵而“不能去拥堵”,那么“满街都是豪华车”的“减少拥堵”是不是也是一种不公平,甚至是一种出行尴尬。这是用金钱的方式剥夺了“没钱人”的出行权。

  征收拥堵费不是不可以。但是,出发点一定是“治堵”而不是“添堵”。如何征收拥堵费需要细化措施,合理科学,切莫变成“只是增加了有关部门的收入”,而“旧堵”未好,“新堵”又来,征收的拥堵费,也必须全部投入到治理拥堵上,疏导人口和交通布局,让城市的交通实现“说走就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