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破解“用药贵”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20-12-16 9:1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为期三天的2020年度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工作正式启动。此次谈判涉及癌症、精神疾病、眼病、儿科等药品品种。据了解,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已连续三年开展目录调整工作,此次调整实行申报制度,即企业对谈判品种自行申报,符合规定的,即可纳入谈判范围。这也标志着我国已经初步建成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医保药品目录进入动态调整时代。(12月15日 澎湃新闻)

  近些年,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凸显,对医保药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国内医疗费用快速上涨,由此催生过度医疗、医保基金支付压力过大等问题。此外,“用药贵”长期困扰普通老百姓,已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大民生痛点。而药品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后,也就获得了医保基金支付的资格,形成了参保人员“报销”的概念。

  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紧贴当前医保工作重点和民生诉求,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转化为了行动,既关涉基本医保基金的使用,兼顾医保基金平衡,也与全体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更贴近参保人员用药需求,同时影响着我国药品的生产和供应格局,助力医改驶入“快车道”,意义重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谈判药品种类和入围数量大幅提升,纳入医保谈判的新药超130个,有望将更多符合条件的救急救命的好药和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品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长期以来,国内医药企业存在“重销售、轻研发”的问题;部分医药类上市公司相继爆雷,“黑天鹅事件”不断上演,均制约着医药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应该看到,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一定程度上使监管政策和环境发生改变,让那种“依靠销售营销维系高增长”的经营策略以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难以延续,对相关企业也构成一定的压力——一方面,目录实现了药品“有进有出”,新增品种对相关领域的药企将构成积极影响,部分药品的调出将对相关药企构成负面冲击;另一方面,在不合理用药的销售总额中,辅助用药占据较高比重,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倒逼多地出台辅助用药目录,有利于抑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抗癌药进医保是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新抗癌药的竞争性谈判仍是最大关注点。我们期待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能够做好临床需求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间的平衡,让更多的患者用上临床急需、疗效确切的抗肿瘤新药,进一步对接医改重点,提升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和降低患者的医疗负担。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降低看病吃药成本、用得上好药,无疑是一大喜报。国家不断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加大对医药行业的整治力度,一改以往“销售费用过高、研发投入偏低”的状态,将助力药企加速洗牌与转型,让老百姓用药难、用药贵逐步成为过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