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快递公司别“逼着才跑”

http://www.scol.com.cn(2020-12-16 8:4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2月14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意见》提出,2022年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12月15日《工人日报》)

  随着快递服务业快速发展,快递量日渐增多,使得快递垃圾累积成堆,造成了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丢弃包装物使资源利用率在终端被拉低,并且塑料、胶带等包装物,存在大量毒害成分,难以重新加工和自然降解,给环境造成了压力。

  数字显示,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740亿件,再创新高。按此核算,初步估算全年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有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数据是,仅仅我国快递包装每年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快件包装导致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不可小视。

  因此,这次提出的“快件不再二次包装”规划,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这是用绿色转型与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治理的一次“大型赛跑”活动。《意见》提出,到2022年,快递包装领域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有了时间表,就有了新动力。但是,对于快递公司来说,也不能只是“跟着时间表”跑,还需要多些主动作为,多些“抢跑”的勇气,“逼着跑”不如“主动跑”,尽管规定的时间是到2025年才完全实现“不再二次包装”,但是需要知道的是,不再二次包装的快件越快越好。“早一天”比“晚一天”更好,“早一天”就能早一天减少污染,早一天减少浪费。

  快递公司需要早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就要为“不再二次包装”而努力,能够“不需要二次包装的”就尽量不再二次包装,只要对于商品的安全没有影响,就要积极尝试。要尽可能使用绿色包装,循环包装,目前绿色包装产品已经出现了不少,不能只考虑“成本的问题”,还要考虑“环境的问题”,减少包装维护环境,是快递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绿色转型需要再快一点,快递公司何不先跑起来,何必非要等红头文件的通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