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阅文丰巢被罚”释放互联网反垄断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9: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阿里收购银泰、阅文收购新丽传媒、丰巢收购中邮智递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的处罚情况,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分别对三家企业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12月14日中新网)

  50万元的处罚额度,对于这三家互联网平台而言,俨然是九牛一毛,没有受到丝毫损伤。不过,此次市场监管总局所开出的罚单,乃是基于《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未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且是50万元的顶格处罚,其意义就非常明显了,释放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信号,具有敲山震虎的价值,立刻引发资本市场的波动,社会各界亦强烈关注互联网反垄断,并对之寄予很大的期待。

  此前,近一个半月内中央两度对反垄断进行表态。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提到“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上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可见,高层对市场垄断问题高度重视,亦由此引起大众共鸣,认为剑有所指,乃是针对互联网平台垄断问题,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打击整治。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互联网平台垄断造成的社会弊端,引发诸多舆论批评和网络争议,特别是互联网平台纷纷斥巨资进军社区团购,更是令大众为之不满,认为是与小商小贩争利,只盯着“几颗大白菜”,缺乏仰望星空的胸怀理想。显而易见,互联网平台初期给社会带来正向利益,但在成长为巨人、掌握行业垄断力量之后,却依靠大数据精准收割流量、强制二选一、无限制扩张边界、高额补贴恶意竞争等手段,赚取巨额利益,同时给社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确实需要依法采取反垄断措施,对互联网平台进行有效规制。

  互联网已经全面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社会大众已然习惯互联网生活方式,互联网行业亦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可是,部分互联网平台依仗垄断力量,存在阻碍创新、牟取不当利益、破坏公平竞争等行为,俨然由挑战者沦为“恶龙”,其社会负面作用亦不可小觑。恰如市场监管总局所言,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所有企业都应当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律法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开出三张反垄断罚单,并还在依法审查其他案件,说明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平台的违法行为,将实施更为严厉的强监管手段,以敲打互联网领域的垄断势力,督促互联网平台遵守《反垄断法》,主动约束自身行为,以规制互联网企业,保障用户和社会合法利益,维护创新和公平竞争,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