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企服务员让营商环境在细节中不断优化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8:2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要为驻企服务员点赞!”近日,在杭州市深化助企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等企业家通过视频伸出大拇指,向杭州市第一批驻企服务员表示感谢,为第二批驻企服务员鼓劲加油。“为何驻企服务员成了‘香饽饽’?”一位参会企业负责人解释道,“我们在助企服务中尝到了甜头。”(12月6日《工人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应以企业和企业家需要为中心,以服务企业为核心要素,感知企业冷暖,解决企业所需所愿所盼。不过,回应企业家关切,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则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当下,优化营商环境已成社会共识,也是各级政府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在营商环境对地方创新发展起着决定作用的情况下,优化营商环境更需要“从大处着眼,从细节着手”,以结果为导向,用实际成果去评价。

  在众多助企服务措施中,杭州市的驻企服务员获得了企业家的称赞和支持,作用和效果在实践中得以充分体现。驻企服务员之所以成为“香饽饽”,并在助企服务中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源于下派驻企服务员发挥了独特的优势。一方面,通过向企业派驻服务员,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条便捷的通道,使得企业的实际情况能够被及时掌握和深入了解,同时又能迅速和快捷的反馈到服务机构,使后续助企措施能更精准落地,让企业的所需所盼所急所难,都能得到积极的回应和解决。

  另一方面,驻企服务员的参与解决了责任落实不畅的短板,实现了服务作风由“企业走上来”,到“政府走下去”的转变,让企业真正成为了“服务中心”。驻企服务员实现了专责专业,其工作成效的好坏,与企业的评价密切相关,由此充分调动了驻企服务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让自身的作用得到了最大发挥。加上驻企服务员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其背后是整个政府服务团队甚至更高决策层,能透过此解决助企过程中的“中梗阻”现象,使得助企的综合措施在落地过程中不打折扣。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不过在结果上却呈现出很大的差异性。服务质量的好坏,最终还得靠细节来落实,真心为企助企的地方,就会出台一系列接地气、贴民生和虑需求的精准措施,体现出高度的科学化、精细化和高效化,比如驻企服务员就如同给企下派了一个“企业保姆”,能为企业提供全程化、无疑化和无遗漏式跟踪服务,既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也通过这种方式锻炼了队伍,增加了感情,让各级政府公务人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学会换位思考,让工作作风在服务过程中不断巩固和提高。

  相信有了这样的经历和过程,这些驻企服务员在任何工作岗位,都能让自己的工作作风和行为方式得到延续,成为独特的个人风格。同时,有了驻企服务员作为政企沟通“连心桥”、解决问题“直通车”、企业发展“动力源”,能够消除在亲商、利商和为商的过程中,所形成阻隔效应,实现服务与被服务间的有机统一,让服务措施落实落地。

  以此为参照,对于那些“只重招引不重服务”的地方来说,驻企服务员的细节之美,已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营商环境的优化,不能空喊口号不落到实处,更不能以打着服务为民的口号去扰企、伤企和坑企。尤其是受官本位、权本位思想的影响,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用表态代替行动的现象依然存在,作风飘浮、措施虚置、效率低下的问题还治而不绝,这些都需要在驻企服务的主动担当中找差距,都需要在为企服务中找出路,最终才能在为企助企中尝到了甜头,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