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被罚万元”敲响直播带货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8:1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30日,据某商业查询平台显示,李佳琦持股49%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10日受到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原因为“发布虚假广告”,罚款1万元。(12月2日中国新闻网)

  网红主播李佳琦直播带货又翻车了,因为其“发布虚假广告”,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罚款1万元。严格意义上讲,直播“发布虚假广告”就是为假货代言和推销假货,李佳琦被处罚一点也不冤。笔者认为,直播带货不应成为推销假货的“集散地”,“李佳琦被罚万元”敲响了直播带货的警钟,直播带货行为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否则同样会受到惩罚。

  近年来,随着直播平台兴起,直播带货迎来“井喷式”发展,成为电商行业的时代潮流。然而,直播带货鱼龙混杂,大小网络主播们在直播带货中,频频出现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问题,让直播平台成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就“集散地”。特别是一些当红主播直播带货,一旦出现虚假宣传等问题,社会影响将更为恶劣,不仅给众多消费者带来严重经济损失,也侵犯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网红主播李佳琦的粉丝量高达数千万,围观直播的常常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其直播带货的影响力巨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举报人在由李佳琦持股公司开设的天猫网店(李佳琦专属店)购买了菲诗蔻洗发水,该店家在网上虚假宣传该洗发水有防脱发功能,但该公司无法提供相关依据。也就是说,“防脱发功能”毫无根据,显然是虚假宣传行为,李佳琦直播带货的这款洗发水,也可以认定为是一款没有“防脱发功能”的假货。

  其实,李佳琦直播带货并非第一次翻车,2019年,李佳琦就因直播间所推荐大闸蟹涉嫌虚假宣传登上热搜。李佳琦方面曾承认在直播间介绍产品过程中出现失误,把“阳澄状元”大闸蟹说成“阳澄湖的大闸蟹”,原因是“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李佳琦方面向消费者们致歉,希望消费者和社会媒体对其进行监督。而日前,李佳琦还被中消协点名,称其直播间卖的东西“买完不许换”。看来,为了赚取经济利润,李佳琦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李佳琦再次翻车,说明其没有把消费者的利益当回事,根本就没有吸取任何教训。

  1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通知,就《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而中国广告协会制定的《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已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重点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刷单、虚假宣传等情况。可见,国家对新型的直播带货行为正在不断加以约束和规范,将进入一个法治化治理的健康轨道。

  李佳琦虚假宣传被罚1万元,相比其直播带货的收入,或许不值一提,但对其行政处罚的警示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表明直播带货必须遵守我国法律法规。随着我国法律法规对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进一步规范,相信今后处罚的力度会越来越大,情节严重的或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对此,李佳琦们应当有所警醒,不要为了一时之私利,最终葬送了大好前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