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留言“回家别打我”,不能一笑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20-12-28 8:0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浙江杭州,一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在家长会前,让同学们为各自家长做“姓名牌”,并写上“想说的话”。看到同学们精心制作的“姓名牌”,网友表示,感受到这满满的“求生欲”!面对可能到来的“疾风骤雨”,一些同学马上开启“求饶”模式。(12月27日澎湃新闻)

  作为一名在职教师,直觉告诉我,凡是在“姓名牌”后面留言让家长“不要看手机,做好笔记”的,八成是班上的学霸,因为他们平时就是这么认真听讲的,他们不希望家长来开会时刷手机走神,而大凡留言“回家别打我”的,大多是班上成绩较差或退步明显的学生。

  说实话,小学生留言“回家别打我”,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能一笑了之。

  从班主任老师角度看,学生们在精心制作的“姓名牌”上写的“想说的话”,无疑是他们的肺腑之言,无论是让家长“冷静深呼吸”“回家别打我”,还是略带戏谑的“爸,我不好,我检讨。我不对,我有罪。回家别揍我。Please!”还是不无幽默的“请做好心理准备!防止听出心脏病!”都暴露了这些五年级学生内心的忐忑和不安,毕竟学校组织的家长会,每个同学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成绩是老师和家长绕不过去的话题。那么多同学留言恳请家长“回家别打我”,说明棍棒教育仍然是当下许多家长教育孩子的主要手段。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在开家长会时,就要着力淡化家长和孩子的冲突,既要实事求是地向家长汇报孩子的表现和学习情况,更要让家长正确看待孩子成绩的起起伏伏,让家长看到孩子其他方面的优点以及提高成绩的希望,切不可夸大学生的缺点和不足,让家长带着怨气回去找孩子发泄。

  从家长角度看,孩子留言中“回家别打我”背后是满满的“求生欲”,这说明家长平时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太过粗暴简单。面对孩子并不理想的成绩和在班级的名次,家长不生气是不可能的,但做家长的要多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足:平时有没有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孩子一犯错是不是非打即骂?尤其重要的是,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家长,平时要多与老师沟通,不能等到问题成堆才与老师交流,尤其要虚心向成绩优秀的孩子的家长请教,取长补短,查找自己教育方式的不足,回家心平气和地和和孩子交流,直面问题,排查原因,确定目标,制定计划,尽快赶上班上别的同学。

  有网友评价小学生留言“回家别打我”:“过于真实了,孩子们太可爱!”换个角度看,这样的留言也给老师和家长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教育契机:孩子们已经知错了,老师和家长可以趁热打铁,抓住这一机会对孩子进行一次深刻教育,这才是老师和家长正确的打开方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