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喊家长”,要学会喊话的艺术

http://www.scol.com.cn(2020-12-27 15:1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2月,青岛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全体教师和班主任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这一举措契合了当前家校合作共育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助推教师提升家教指导的能力。学生在校出现重大违纪或者问题让老师感觉须家长协助时,喊家长到校协商是很正常的事。喊家长的目的是通过家校携手强化孩子教育,以求得更好的教育效果。但现实中,喊家长的效果却未必尽如人意,有时还可能更糟糕。

  “教师喊家长”是教育的一种方式,是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沟通的一个渠道,也是让家长发挥“督促孩子”的载体。但是,“教师喊家长”也是一门技能,也是一门艺术。如何“喊”,怎样“喊”,是“喊”还是“不喊”,需要把握好分寸,否则“喊”出的就未必是好效果了,还可能“越喊越糟糕”。

  前段时间就出现一则新闻:某地一位教师把家长喊到学校里,给家长说出了孩子的违规问题,结果家长是个暴脾气,当着教师的面,当成的学生的面,殴打了“不争气的儿子”,这小伙子感到“颜面尽失”从阳台跳了下去。其实,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小了说,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郁郁寡欢,产生心理疾病。往大了说,则成了“悲情的电视连续剧”。

  “教师喊家长”需要把握好分寸。

  其一,哪种程度需要“喊家长”。“教师喊家长”很简单,只需要一个电话,家长就得“乖乖而来”。但是,“喊家长”也需要有一个标准,也就是说,到了什么程度才需要“喊家长”,不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喊家长”。教师能够解决的,学校能够解决的,要尽量“能不喊就不喊”。学校的事情尽量在学校的层面解决。

  其二,“喊家长”也别言无不尽。学生的事情,未必都需要告诉家长,那样就变成了“告状”了。孩子的一些问题,也涉及个人的隐私。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适合告诉家长,需要告诉家长的告诉家长,不需要告诉家长的就应该“有所保留”。比如,有的问题告诉家长,家长能够帮助解决。而有的问题,你告诉了家长,家长根本就解决不了,那告诉家长也意义不大。不能“啥都说”,要考虑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其三,“喊家长”也要看家长的素养。孩子的素质不一样,家长的涵养也不一样。比如,有的家长根本就不懂“教育手段”,他们是“热血沸腾”却“莽夫一个”,若家长怀有与老师合作之心,能冷静、耐心地对待和纠正孩子的错误,那当然可以“多说点”,但是如果家长是个“暴脾气”,动不动就是打骂的话,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其实没有什么好处。这个时候的“喊家长”就要对家长的心态首先进行评估,避免造成“家长帮倒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