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行语“逆行者”中读懂所蕴含的时代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8:4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发生了太多不可预见的新闻事件,以至于连《牛津英语词典》都无法像往年一样评出一个年度词汇,而是列出了一个词汇表。这是变化的一年,环境的不确定性促使大量新的词汇在今年涌现,其背后是新趋势、新行业、新生活方式、新潮流的涌现。这些新事物,改变了2020。在2020年,他们有个共同的称呼“逆行者”。挺身而出,侠之大者。这些逆着人群行走的人,才是改变世界的英雄。

  “逆行者”原本是一个贬义词,社会生活中指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反向行走的人。用在新冠肺炎疫情语境下“逆行者”却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精神 ——指那些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服务人员。武汉发生疫情后,党中央一声令下,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武汉,这些人被人们称之为“最美逆行者”。这些“逆行者”身上体现的是一种道义和责任担当,是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与武汉人民共生死,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地,泣鬼神的悲壮之歌。正是由于这些“逆行者”的临危不惧,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战疫成果,如果没有这些“逆行者”的出现,我国的疫情会成为啥样,我们不难想象。

  从今年流行语“逆行者”中读懂所蕴含的奉献担当精神。中华民族是个向上向善的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性格之一,疫情当前,严重地威胁到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这些“逆行者”临危受命,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彰显出一种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高尚情怀,在这些“逆行者”眼里,他人的生命胜过自己的生命,体现出一种“生命至上”职业素养,这种高尚情怀弥足珍贵,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资源,理当好好珍惜。

  从今年流行语“逆行者”中读懂所蕴含的勇于牺牲的时代精神。“逆行”意味着风险和牺牲,新冠肺炎是一种可怕的传染病,如有不慎不幸感染,轻则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重则会失去生命。面对死亡威胁,这些“逆行者”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这些“逆行者”眼中,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他们把强烈的爱国之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在平凡工作中。在这次战疫中有不少的“逆行者”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李文亮、夏思思…….等成为杰出代表,他们用忠诚书写着人生挽歌,成为“逆行者”的骄傲。当我们今天享受美好生活的时候,我们要怀着一种感恩对这些勇于牺牲的“逆行者”致敬,感念他们的生命付出——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今天的安康和幸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逆行者”成为今年的流行语包含了人们对“逆行者”的最高敬意。道路交通禁止“逆行”,而我们的社会安定则离不开这些“逆行者”。“逆行者”是人们对那些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人的最好奖赏。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离不开这些“逆行者”,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熠熠生辉。致敬,“最美逆行者”,你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感谢你们的大义与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