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逼女孩写不雅检讨”背后的“性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15:3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怀疑女孩早恋,便对其拳脚相加、施于暴力,还逼迫其写“性行为”检讨书。此事的施暴者是一名校长,被害人是一名女性学生。事件在网络引发舆论大波,也引来网络争相讨论。学生早恋,学校承担教育责任和义务,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保持健康的心理涵养,这是每一个学校和教师不可推卸的使命,也是教育化人、立人的理念精髓。可以说,拳脚逼迫、殴打学生,使其“纠正”,无疑是以犯罪的手段去整改错误的行为,只会错上加错。

  首先,这同一名教师循循善诱、育人成风的价值追求和道德修养相悖,也违背了一名教师良好形象。此外,殴打未成年学生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这是赤裸裸的犯罪,无可原谅。相关校长得到惩罚,被免职、被刑拘,事件有了一个结尾,也对肆意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了一次警训。但是,事件有个值得反思之处,那就是面对学生早熟早恋,如何将“性教育”贯穿其中而不失去原则与准线性。

  要知道,“性教育”在中国传统理念里是隐晦和避讳的,无形中潜意识冠上“难以启齿”的标签。事件中的校长“拳脚相加”负之以“为你好”之名,很难否定同“性教育”失败、甚至缺乏基本和起码的介入机制没有关系,方才选择了“棒棍底下出孝徒”等与人性化、文明化、现代化教育理念格格不入的“怪胎招”。

  理不辨不明,灯不挑不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框架内,如何在不侵犯隐私,又不违背教育与道德理念的多重底线下,保障“性教育”进入课堂、校园、家庭,或许是“逼女孩写检讨书”事件带来的最大启迪。不得不说,之前教育专家、相关部门、不少地方均围绕“性教育”提出和尝试过不少方法,但是都未能真正让国内“性教育”得到本质上的普及和提升,这点不得不引发重视。

  健康阳光的“性教育”不去占领学校、课堂的高地,那么扭曲、恶俗的思想就会吞噬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人格。简单举个例子,在不少网络直播平台存在少数软黄色和灰色地带,成为捕获不少青少年好奇心的斡旋之地,也成为个别青少年开启“性启蒙”之所。试问,这样的环境和土壤,还能保证青少年有健康、理性、正面的“性观念”吗?所见,学校、课堂封闭了一扇大门,邪恶、污秽的一扇“窗”自然就会被撬开。无论如何,抓好青少年孩子“性教育”刻不容缓。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冰冻三尺也非一日之寒,破解学校“性教育”的空白地带,关键还得从思想上、精神上打破禁锢开始。唯有社会抱之以宽容与襟度,教育部门肩负起带头责任,学校、家长、老师三方多些对流对话机制,为孩子健康成长铺就绿色盎然的生态之路,那么“逼女孩写不雅检讨书”类似令人咂舌和匪夷所思的事件,才会在校园成为“过去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