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代写”不该“十年不倒”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4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年前,长江日报记者曾以《房奴博士一年卖8篇SCI论文》为题,报道一名工作在上海的博士生网上售卖论文。如今,当年30岁的“房奴博士”已变身为40岁的“论文写手”,不变的是他在网上开设的“SCI论文小铺”仍在“营业”,广告中还特意突出“十年老店”的标签。(长江日报公众号12月19日)

  据记者介绍,虽然曾遭受新闻批评,可“SCI论文小铺”生意依旧红火,卖出的100多篇SCI稿件被发表于国内外学术期刊,店主因此牟利数百万元,且高校师生是主要购买者。在与记者的微信互动中,“论文写手”宣称“现在并没有对买卖论文立法,也就是说我做的不违法”。

  教育部于2016年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断行为办法》中明确指出:“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应当认定为构成学术不端行为。”然而,作为卖方,倘若店主不在高校供职,仅仅是代写论文,则难以受到管理。加之,只要不被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发现,不“自我公开”,无论是买房还是买方,皆难以被发现。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搜索引擎与电商平台,搜索“论文代写”相关字词,往往会受到屏蔽处理。由于代写需求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代文代写行业从“地上”潜入“地下”,淘汰了一批原创性较差的卖家,原创代写的整体价格也水涨床高。“百篇论文卖百万”并非空话。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即便代写的SCI论文不涉及造假抄袭,即便代发的SCI论文具有突出影响因子,代写行业对科研领域的健康发展仍有百害而无一利。甚至可以说,代写写手水平越强,代写行业交易越火,对高校科研原创精神的打击越大,对师生科研原创能力的削弱越多。

  对此,有人认为“有需求才有供应”,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应重点管好买家。实际上,论文代写行业应是“有供应才有需求”,正因为有人代写,才诱惑高校师生花钱买论文。毕竟,科研原创需要持续锻炼和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抄作业”的成本相对较低。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应当受到全面的监管。

  从近段时间的国际形势可以看出,解决这些“命门”和“卡脖子”问题,关键就要靠科技创新。维护科技创新,急需要打击学术不端,打击论文抄袭。对此,管理措施仅仅针对高校师生,远远不够。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应上升到维护国家科研发展安全的层面,对于那些搞盈利性代写的店铺和个人进行必要的惩处。

  论文代写竟然存在“十年老年”,实在不可思议。现在需要反思的是,各大网络平台对应的监管环境,有没有建立了?全面性的监管机制,有没有建立?论文代写行业当被全面纠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