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听证会,是对“问题童书”的宣战檄文

http://www.scol.com.cn(2020-12-18 8:3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淘气包马小跳》两本童书内容涉及自杀情节,容易误导孩子对生命的敬畏,在网络上引发热议。12月15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问题童书”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到市人大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多个相关单位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少儿图书中存在的诸多乱象。记者从听证会上获悉,目前检方已经根据相关法规对“问题童书”一案予以立案审查。(12月16日《广州日报》)

  童书是孩子们的精神粮食。作为阅读人群年龄低的读物,童书不仅要激发孩子的童心、童趣,更应当过滤掉“毒素”,给予孩子积极向上的心态。读一本含自杀情节的童书,未必能诱导孩子自杀,但“问题童书”潜移默化中,必定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产生非常消极的负面影响。

  童书面向的是没有“免疫力”的儿童,他们缺乏是非观念,没有阅读辨别力,内容应该谨慎斟酌。那些粗制滥造、内容失格、暗含暴力、少儿不宜的奇葩童书,潜移默化地“毒害”孩子,必须得到治理。谁来严把童书质量关,做童书质量的守门人呢?虽然出版方有义务,监管者有责任,但笔者觉得,严防“问题童书”污染孩子的精神世界,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显然,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不是“问题童书”的最直接监管部门,但他们对“问题童书”发起公益诉讼和立案审查,这既是一次呵护童书的公益诉讼,也表明了深圳检察院严肃处理、严厉惩戒的鲜明态度。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就此专门召开了听证会,邀请到市人大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专家学者等旁听,并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少儿图书中存在的诸多乱象。

  毫无疑问,我们必须对“问题童书”进行追责,不能任由“问题童书”作妖。深圳市检察部门立案侦查,搜集相关证据,摸清“问题童书”的源头,为净化儿童读物保驾护航,为法院下一步审判涉案人员提供法律依据,值得点赞。

  黑心出版商只关注利润,而无视“问题童书”对孩子的毒害,他们理当被依法惩处。但是,惩处需要高调宣传,需要阳光透明,这样,才能扩大威慑力。因此,深圳市检察院公开对“问题童书”的公益诉讼,本身就是对严防“问题童书”的呼吁,和对违规出版商的敲打。

  深圳检察院的这次公益听证会,其实就是一次对“问题童书”的公审,是对“问题童书”的宣战檄文。窃以为,各地职能部门也可以像深圳市检察院那样,在进行公益诉讼的时候,来一场听证会,这样既能“公审”那些已经露出原形的“问题童书”,也能让它聚焦于大家的视野之下,凝聚公众的力量,群策群力,共同监督“问题童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