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落户不唯学历凭能力是务实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0-12-17 8: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6位技能型人才,通过区域专用落户额度,落户临港新片区。他们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在临港新片区,学历并不是评判人才的唯一标准。”2020年12月15日,在临港新片区“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政策宣讲会暨人才政策“三进三同步”启动仪式上,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杨武表示。(12月16日人民网)

  近年来,不少城市为招揽人才,纷纷出台相关落户政策,为各类人才开辟落户“绿色通道”,但大多数都有学历限制,让一部分技能型人才望而却步。上海上海临港新片区不唯学历凭能力,学历并不是评判人才的唯一标准,为低学历技能型人才敞开了落户大门,对促进人才引进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不失为务实之举。

  缺乏高技能人才,一直是我国产业发展的痛点,这一群体一般存在学历不高、暂未取得高级技师证书、或者社保缴费基数偏低等问题。而在许多城市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中,这一群体并不被待见,特别是在落户政策上,一些城市动辄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他们由于受到学历的限制,想在城市落户非常艰难,也就无法享受到城市户籍附加的各项社会福利待遇,始终像浮萍一样,对所在城市没有归属感。他们最终或被逼无奈,或在其他城市和地方有合适的岗位、落户的机会,就会“用脚投票”选择离开。这种情形,当然对城市吸引和留住技能型人才不利。

  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技能型人才,而且高学历也并不代表就有高能力和高水平。一部分城市对人才落户方面,设定了较高的学历要求,将一大批低学历技能型人才挡在门外,实质上是给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设置了“绊脚石”。上海临港新片区降低人才落户门槛,不唯学历凭能力,搬走了这块“绊脚石”,展现了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政策。此次落户临港新片区的6位人才,就是刚刚获评为“临港工匠”的技能型人才。6人的学历并不高,但他们都是各自的行业、企业内表现出色的核心管理、技能人才。这种更开放的人才落户政策,显然是务实之举,必将吸引一大批技能型人才前来“安营扎寨”,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其实,早在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响亮口号,也向社会传递了一种强烈的提振职业教育的信号,为很多渴望成才的青年学生提供一种新的启示和方向。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200余个专业和10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可见,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主要靠技能型人才,优待技能型人才,不仅能够吸引人才,对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也有积极的意义。

  总而言之,上海临港新片区不唯学历凭能力,相当于给技能型人才和高学历人才同等的待遇,让他们在城市落户扎根看到了希望,也将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这种人才落户不唯学历的务实之举,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