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保姆”开招顺应时代新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20-12-16 8:5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科保姆”真的来了!12月13日,上海开放大学首届家政学本科招生正式启动,明年春季首批招生人数将在50人左右,课程包括家政学概论、家庭学概论、家政学管理等,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层次家政行业专业人才。(12月15日《工人日报》)

  在民众普遍认知中,从事保姆等家政服务工作,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根本就不需要什么高学历。而上海开放大学正式开招“本科保姆”,颠覆了民众的这种认知。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2018年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笔者认为,“本科保姆”开招,是与时俱进顺应社会的需求,体现了社会进步,也有助于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推动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我国从事保姆等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大多为“4050”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整体素质不高。一方面,受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许多大学生认为,家政服务工作低人一等,很少有主动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另一方面,高等院校不重视家政相关专业,之前很少有高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如果大学毕业生从事家政行业,在学校没有学到相关家政服务技能,走出校门等于还是“白纸一张”,与其他家政服务人员“同台”竞争时,除年龄外没有其他优势,这种状况也挫伤了部分大学生想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自信心。

  随着社会进步和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人员需求量增加,市场供给缺口较大。而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一部分大学生逐渐转变就业观念,将就业的目标,瞄向了家政服务这一朝阳产业。但苦于没有家政服务的一技之长,不得不从头开始学起。上海开放大学开招“本科保姆”,既应对社会对高素质家政服务人员的新需求,又满足了一部分大学生学习家政服务专业的现实要求。这部分大学生在高校通过系统学习家政知识和各项服务技能,在家政服务市场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强,毕业后也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了。

  其实,高等院校已开始重视家政专业,去年就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开始招生本科和中职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本科保姆”的出现,是十分可喜的现象,随着家政服务专业高等教育的常态化,一批批高学历层次人才不断“加盟”家政服务行业,能促使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升。而在工作实践中,高学历人才运用现代科技和文化知识,通过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家政服务技能,也能给家政服务行业增添活力,必将带动家政服务行业,顺应社会和时代新的需求,走上一个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