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道歉,诚意有几分?

http://www.scol.com.cn(2020-12-31 13:4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1日凌晨,郭敬明通过个人微博发文称,在这个对生命有重新认知的特殊年末,他想做一个迟到太久的道歉。郭敬明表示,“在今天,我选择面对自己过去的错误,面对我对庄羽女士造成的伤害,面对被我辜负的所有支持我和相信我的读者和合作伙伴,我欠所有人一个道歉。”郭敬明说,“在道歉的同时,我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汇总计算清楚之后,全部赔偿给庄羽女士。”(12月31日界面新闻)

  郭敬明在2020年最后一天的零时发文,就十五年前的抄袭事件道歉,并且表示愿意将《梦里花落知多少》的版权收入全部赔偿给庄羽。我以为,郭敬明迟到的道歉虽然颇具“仪式感”,但并无多少诚意可言。

  如果郭敬明有忏悔的诚意,绝不可能在十五年后才道歉。倘若当初被他抄袭的作者是八九十岁的老作家,岂不是在活着的时候都等不来道歉?一个人迟迟十多年不道歉,就意味着他早已铁了心一辈子不道歉了。郭敬明之所以在十五年后道歉,并非由于他突然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在年末“对生命有了重新认识”,而是被迫无奈之举。

  2020年12月21日晚,编剧余飞、宋方金等发布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的联名信,直指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出现在综艺中进行话题炒作,以此追逐点击率、收视率的做法,引起了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反感,呼吁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多宣传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尊重原创。次日这封联名信上的署名人员增加至156位。

  12月23日,新华社就百余位影视从业者联合发表署名公开信抵制有“抄袭劣迹”的于正、郭敬明的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12月24日,新华社继续追问:谁在给“劣迹艺人”提供粉墨登场的舞台?如何遏制资本把“劣迹”当卖点的不良行径?

  正是由于一百多名编剧联名批评以及广大媒体的集中批评,让郭敬明面临前所未有的舆论压力,他才不得不低下尊贵的头颅道歉。

  郭敬明表示:“2006年法院判决我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女士的小说《圈里圈外》,法院当时做出了判决:1赔偿庄羽女士20万元;2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道歉,或者直接将判决书内容刊登在报纸上。当时的我无法面对自己的内心,于是在律师问我选择写道歉信还是刊登判决书的时候,年少轻狂的虚荣和抗拒让我选择了逃避道歉,以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判决书来履行法律惩罚。”

  郭敬明反复强调法院在判决他道歉上给出两个选择,要么在报纸上公开道歉,要么直接将判决书内容刊登在报纸上来代替道歉。结果他选择了在报纸上刊登判决书来履行法律惩罚。事实上,这不过是他“玩文字”的伎俩罢了。

  二审判决“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向庄羽赔礼道歉(致歉内容须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核,逾期不履行,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刊登本判决的主要内容,费用由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承担)”。实际上,法院判决郭敬明公开在《中国青年报》上道歉,这是他应该履行的法律责任。判决说明了逾期不履行的后果,即采取强制执行,直接刊登判决书,且由郭敬明及出版社承担费用。

  可是,郭敬明却狡猾地偷换了概念,把拒不履行公开道歉说成是他可以选择的权利。按照这种说法,他根本无需道歉。因为他已经通过拒不道歉,然后由法院强制执行,直接刊登判决书的方式,来“履行法律惩罚”了。这种狡辩暴露出他的道歉并无诚意,实际上是在为自己洗白罢了。

  郭敬明表示:“在之后的所有场合,我都一直回避谈及抄袭事件,因为对我来说,它像一个无法愈合的伤口,我不敢撕开,更不敢面对。”事实上,郭敬明并没有把它当作“无法愈合的伤口”,也不存在“不敢撕开”“不敢面对”的情况,因为他早在十五年前就明确表示“绝不道歉”了。

  据2006年6月7日《新京报》报道,2006年6月5日,郭敬明在自己的博客上发文首次对官司做了一个全面的回应,他表示:“我会执行法院判决的赔偿和停止销售,那是出于我对法律的尊重。但我不会道歉!金钱、名声,这些东西,真不是那么重要,我都可以给予,唯独道歉,哪怕只是简简单单一句话,也决不会迫于压力而放弃了自己的原则、放弃了曾经创作时的辛苦,放弃了所有依然喜欢着我的文字的人的希望。”

  关于道歉一事,郭敬明从一开始就公开表态“不会道歉”,而且“哪怕只是简简单单一句话”。他声称绝对不会“迫于压力”而放弃自己的原则、创作的辛苦和粉丝的希望。难道他的原则就是做错事不认错?他的“创作辛苦”也包括抄袭的“辛苦”?粉丝的希望也包括抄袭者永远不用道歉?

  郭敬明拒不执行法律判决,拒不道歉,分明是对法律的藐视,但他却大言不惭地说“尊重法律”,实在是恬不知耻。十五年后,迫于舆论压力,郭敬明终于道歉了。他不仅道歉,而且道歉内容长达731个字,远远不止“简简单单一句话”。试问,这又何尝不是自我打脸呢?

  郭敬明迟到了十五年的道歉,毫无诚意可言,不过是对法律和公众的再度愚弄罢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