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抄袭,要珍视文艺影视界这股清流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8:2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晚,编剧@宋方金 在微博上发布了“影视从业者联名抵制于正郭敬明”第二批联名签署名单。加上第一批,共有156名。12月21日深夜,编剧余飞、宋方金等业内知名编剧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封名为《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的公开信,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的联名,点名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屡屡以导师、嘉宾的身份出现在各种节目中,进行话题炒作,并向行业和社会发出强烈呼吁: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12月23日 澎湃新闻)

  先后两批共计156名编剧、导演、制片人站出来,号召抵制具有抄袭劣习的于正、郭敬明,俨然成为近年来文艺影视界抵制抄袭的一个高峰。于正、郭敬明早已被质疑抄袭他人作品,并且在相关的诉讼案件中败诉,但拒绝赠礼道歉,早已成为业界反面典型。此次,业界相关人士先后呼吁抵制于正、郭敬明,显然成为业界自我肃清的一次契机,不失为文艺影视界的一股清流。

  于正、郭敬明被先后抵制,缘于于正、郭敬明持续被相关电视台、平台邀请参加节目,制造相关话题。一方面于正、郭敬明被确认为是抄袭者,另一方面,相关电视台、平台却被为于正、郭敬明提供出位的空间平台。150余名编剧、制片人联名抵制于正、郭敬明,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针对这两个人所暴露的抄袭恶劣本性,意在提醒相关媒体、平台,不应该为这样的业界人士站台。

  尊重原创,是尊重知识产权的重要内涵。影视从业者要自尊、自律,拒绝抄袭、剽窃、融梗,是尊重原创的应有之义。150余名编剧、制片人的呼吁和自觉抵制行动,是文艺影视界与不良倾斜的自我切割,是向抄袭等不良风气的一次郑重拒绝。

  来自业界的自觉抵制,或许会进一步带动文艺影视界的自我觉醒与革新。但是,正如于正、郭敬明这些人仍然在某些平台风生水起,相关领域仍会有这些人抛头露脸的土壤。业界的呼吁,到底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双方的较量,又或许不仅止于业界内的此消彼长,也可能涉及观众喜好、资本运作、业界内部的多重较量,如果业界仍然坚持所谓的流量变现,于正、郭敬明可能仍然会在相关媒体上继续出现。

  早些时候,相关部门出台意见明确表示,对劣迹艺人零容忍。于正、郭敬明作为编剧、作家,占据于文艺节目中担当所谓的导师,引导相关文艺从业者,俨然成为文艺者的“指明灯”。一个存在抄袭行为的从业者能够成为导师,这种用人倾向,显然无益于文艺影视界的健康发展。

  高质量文艺影视会自觉抵制模仿,更会自觉抵制抄袭,因为这两者都将可能戕害文艺的生命力。珍视文艺影视界从业者对抄袭者的抵制,不仅要给予支持,更应该从顶层层面,不给这些抄袭者平台、舞台,让抄袭者寸步难行。如此,才是对文艺影视界抵制抄袭风的呵护和尊重,更是文艺影视界获得更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契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