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活动,少些“面对面”多些“网上见”

http://www.scol.com.cn(2020-12-31 8:2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9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六大部门联合发布:南京严格落实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各项措施,原则上不举办各类迎新跨年撞钟等活动,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单位人员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加强学校内部管控,做好错峰放假;养老机构提倡电话视频“团聚”探视 ……(12月30日《新华日报》)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南京市已经明确要求:原则上不举办各种跨年活动,倡导企事业单位借助网络媒体,现代科技举行“网上见”“屏对屏”的跨年活动。特殊时期,是该把“面对面”的跨年活动变成“网上见”。不是只有“面对面”才能“热闹闹”。

  取消跨年活动的地方,不仅是南京。马上就要迎来2021年,往年的跨年夜活动都是辞旧迎新的重头戏,但受疫情影响,多地通知,没有安排跨年活动或相关安排取消:北京市将从严审批大型文体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须举办的要在慎重评估基础上从严审批;广州海珠公共场所将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大型倒数活动;湖南长沙橘子洲烟花燃放活动执行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经研究决定,2021年1至3月,橘子洲不举行烟花燃放活动;灵隐寺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浙江省、市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的要求,2020年12月31日晚上灵隐寺不对外开放。元旦期间不在寺内向信众和游客发放新年祈福年历。

  密集的取消跨年活动的通知,是一种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也是疫情防控该有的情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随着年底人群流动的密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多些谨慎的态度,与疫情防控相比,跨年活动的“冷清清”才是该有的现象,“热闹闹”不能成为“瞎胡闹”。

  眼下,很多部门,很多单位,很多企业都打算举办聚餐聚会以及跨年文艺活动。面对疫情防控的形势,这种“我就是要举办”的心态是要不得的。任何单位都需要服从防疫大局的需要,而不是任性举办“面对面”的跨年活动。当然,作为一个部门,作为一个单位,作为一个企业,在迎接新年的时候,想让大家聚一聚,玩一玩,乐一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乐极生悲”,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还是需要多些理智的态度。

  不是只有“面对面”的跨年活动才能是“热闹闹”的。线下的“冷清清”可以用线上的“热闹闹”弥补。应该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游园会等节日活动场次和规模。企事业单位的“欢聚”不妨在微信群里来完成,“屏对屏”一样有幸福的味道,一样有祝福的浓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