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春节“家政荒”仅有“奖励政策”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20-12-29 8:3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媒体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北京拟在2021年2月4日至2月26日(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期间继续开展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行动,并对留京保供的家政服务员及其所属家政服务企业给予奖励。(12月29日《新京报》)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春节的日益临近,各地城市又将出现春节“家政荒”。“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是在外地工作的,还是在外地打工的,也不管是腰包鼓鼓的,还是囊中羞涩的,在外的游子们都会在春节前不约而同地朝家的方向赶,为的就是回家过年,回家团聚。而作为在城市做保姆、做月嫂、做保洁的家政服务人员而言,在春节来临之际,她们的心也像其它游子们一样,心朝家的方向开始涌动,她们也向往回家过年,回家团聚。于是,春节“家政荒”也渐成一个不争的事实。

  但在我们的各地城市里,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有的家庭里既有七八十岁的老人,又有还在婴儿期的幼儿,可以说,他们家里是一刻也不能缺保姆或月嫂的。如果此时家中的保姆、月嫂也要求回家过年,这于情于理都不应该加以阻拦。但家中的老人、婴儿由谁来照料,这便成了一个又棘手又头痛的难题。

  如何破解春节“家政荒”呢?笔者以为,仅靠“奖励政策”还远远不够,更需用温情和待遇留人。一方面,作为雇主,在平日里,要把家中的保姆、月嫂当成家人看待。比如:一起上桌吃饭、一起交流家里长短、一起分享双方的喜怒哀乐,等等。这些看似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时间久了,主雇之间就会慢慢地形成一种默契,进而成为一种亲情。如果遇上节假日,保姆、月嫂就会理解难处和困境,就不会“弃之不顾”,就会主动留下来为你解忧排难。另一方面,待遇要保证。作为保姆和月嫂,从乡下进城,其目的也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辛劳多赚点钱。如果雇主能在待遇上给予优待,尤其是在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里,能像企事业单位加班那样给予保姆和月嫂双倍或三倍的酬薪,那保姆、月嫂就会因“感动”而欣然选择“留下”。

  有人说:春节“家政荒”,城市人“心里慌”。但愿我们的城市人不妨多些温情、多些善待,用温情和丰厚的待遇,不但把我们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人员的“人”留下来,也把我们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人员的“心”留下来,从而使我们的春节不再频现“家政荒”,也让我们的城市人不再“心里慌”。

  当然,眼下正值疫情期间,通过“奖励政策”留下家政服务人员,这也是一种“防疫之需”,就这一点来看,此举还是有借鉴之处,推行价值的。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