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用指纹模打卡是另一种吃空饷

http://www.scol.com.cn(2020-12-29 8:2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家住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的陈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他在灞桥区纺织城街道办五环社区,办事时发现,社区有工作人员上班时,使用指纹膜冒名替别人打卡。华商报记者获得这些指纹模后,取出盒子里的指纹膜在五环社区的打卡机上试验,六个指纹膜全部显示相应的名字,华商报记者使用视频记录下了整个过程。(12月28日 《华商报》)

  指纹打卡本身一些单位加强员工考勤考核的工具,但在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街道办五环社区,却出现了用指纹模代打卡的怪事。打卡完毕即意味着某位员工已经在岗,事实上却是指纹模的影子在“上岗”。当“影子上岗”、真人缺岗和相应的工资支付相对应,这显然是另一种吃空饷。

  从签名考勤到到刷脸打卡,都和指纹打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就是在于加强单位员工考勤在岗的管理。工具越来越先进,防伪也越来越有针对性,但是,也难以逃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尴尬。签名考勤有人代签,指纹打卡就出现了以指纹模打卡的怪象,不得不说,打卡的初衷是好的,但执行起来,过于依赖打卡机,而疏于常态化、不定时的检查,疏于对工作成效的定期问效。

  针对媒体指纹模代打卡的质疑,五环社区工作人员回应,社区工作性质使然,可以由他人代打卡。如果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逻辑,那么,社区完全可以由一人代替其他所有人打卡完毕,这就有可能让社区人员全部“解放”出来,从事任何事情,但干什么事,是兢兢业业干公事,还是心怀鬼胎干私事,在打卡完毕后,都无法对在此期间的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指纹打卡考勤的意义也就失去了。

  当群众有事需要办理,指纹模打卡已经帮助某些员工实现了“影子到岗”,群众来办事仍然是白跑一趟。指纹模代打卡,看似让员工全勤,但却未能向群众兑现全工时的服务。从零星的不打卡到有计划、有预谋的指纹模代打卡,这其间,到底有多少人多少次实际脱岗但又被打卡“到岗”了呢?有待灞桥区纺织城街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指纹打卡只是单位加强员工到岗考勤的手段,目的是提高相关单位员工到岗率,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只“到岗”而不提供“服务”,照样是一种假象,照样是一种尸位素餐。

  员工个人有事可以请假,但决不能造假。指纹打卡就是在借助高技术手段防止造假打卡,但是,指纹模的出现,可谓是把这一美好愿望给打破了。不说指纹模造假产业链的违法之处,仅是从指纹模代打卡,所造就的弄虚作假、欺上害下之风,就不应该容忍、放纵。

  社区工作,是与社区老百姓最接近。工作可能确实没白天没黑夜,加班加点也可能是常事。但是,这个不是指纹模代打卡的理由。将社区工作进行科学量化,将社区老百姓的日常性评价作为社区干部考核的重要参数,降低指纹打卡、刷脸打卡的僵化考核比重,推进人岗相匹配,工作成效与工资收益相匹配,指纹代打卡的吃空饷,必然没有动力而销声匿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