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违规导游也要让其“终身难忘”

http://www.scol.com.cn(2020-12-26 10:2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有网友爆料,云南昆明一名导游在旅游大巴车上讲解行程时,威胁游客人身安全。导游称:“我是脾气不好,我针对起你来的时候,会让你终身难忘。”该网友表示,当时车上一车姑娘,没人敢反抗。同日,昆明市文旅局通报称导游威胁游客人身安全视频属实,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据12月25日《央视》)。

  事情的起因也是老一套,导游要求游客到指定商店购物消费,游客自然有些不情愿,看到满车游客“低头不语”,视频中这位自称“格桑”的导游(调查证实实为郭某某)便放出了这番狠话。意思很明白,如果谁不按导游的要求“花钱”,导游的坏脾气就要让谁“终身难忘”。

  平心而论,网络上涉及云南旅游遭强迫购物消费的“负面新闻”确实较多,尽管表面上看,是“问题不少”,但实际上也折射出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对游客反映问题的重视和查处的雷厉风行。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少涉及侵犯游客权益的问题才会频频被曝出。人们也欣慰的发现,当地旅游管理部门不但对每一起被曝光的问题,都能高度重视,闻风而动,查处和整改的力度也是有目共睹,正如有网友所言,感觉官方还是有作为的,遍地是防骗提示和投诉热线,还针对性规定“旅游购物的30天内可无理由退款”。

  很显然,类似强制游客购物消费,并非只发生在云南更非昆明旅游所“特有”,报道显示,游客在甘肃、湖南、广西等旅游过程中,都曾遭遇过导游的强制购物甚至是语言威胁,应当说也是一些不法旅行社和个别导游所惯用的“套路”。尽管个别案例曝光后,涉事旅行社尤其是导游,“饭碗”多被砸掉。但也可想而知的是,此类行为屡禁不止,问题还是出在缺乏日常监管查处的主动性上。  

  毋庸讳言,对于包括旅游在内的市场监管,政府相关部门较普遍存在的是“民不告官不究”,影响越大,处理的越狠。尤其是当形成网络舆论事件之后,涉事对象往往都会受到“顶格”甚至“破格”处理。正如这位“脾气不好”的郭导游,虽然当地还没做出具体处理,但从官方针对此事的态度看,吊销其导游资格注定是“铁板钉钉”的事。然对于那些没有被游客公开曝光投诉,尤其是没有受到网络围观产生某些社会影响的违规导游,相关部门是否也能真正秉持“零容忍”的态度予以“顶格”处理?答案不言自明。 

  准确的说,导游服务才是一个景区对外的真正“窗口”,正如有网友所言,一个导游的违规或品行不端,不仅能拉低一个旅游城市的对外形象,更能让景区的多年积累的声誉毁于一旦。因此,各地文旅部门既要高度重视对游客曝光乃至引发社会关注的典型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也要主动对一些潜在的、尚未引发公共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进行“打捞”。尤其是的对一些“脾气不好”的导游,监管处罚也更要有“坏脾气”。既要对其不法不规行为保持“零容忍”,更要在处理处罚上让其“终身难忘”,也只有如此,强制游客购物消费的种种旅游乱象才有望就此终结。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