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静音车厢”不应是治噪“长久之计”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8:4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将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可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旅客在乘坐“静音车厢”时,应配合遵守5条“静音”约定:在“静音车厢”内保持安静;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时佩戴耳机或关闭音源外放功能;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在接打电话或相互交谈时离开“静音车厢”;携儿童出行的旅客照看好孩子,避免喧哗。(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大凡乘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高铁车厢里可谓是“热闹非凡”,乘客大声喧哗、大声接听手机、大声播放音乐、大声播放视频……等等,这些高铁车厢的“噪音污染”不仅令人烦躁不安,而且也严重侵犯了广大乘客的“安静权”,已引起越来越多乘客的不满和愤慨,广大乘客纷纷要求“还我安静权”。但由于高铁管理部门苦于“没辙”,很多乘客也不得不“忍着”。

  众所周知,高铁车厢是一个公共场所。既然是一个公共场所,这就需要每一位乘客养成文明乘坐高铁的良好习惯,不妨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自觉远离不文明行为,而保持高铁车厢“安静”,也是一种“高铁文明”。

  此次,铁路部门将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无疑是纾解广大乘客不堪噪音之扰的一项好服务。有了“静音车厢”,那些不喜欢嘈杂的乘客就可以有选择的余地,就可以在“静音车厢”里静静地享受旅途的惬意,就可以或看书,或思考,或闭目养神,就不会受到其他乘客的“打扰”。这对于那些喜欢安静的乘客而言,“静音车厢”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同时,高铁打造“静音车厢”,其实就是针对高铁车厢“噪音”扰民的一次“整顿”,是对广大乘客“还我安静权”的一种“回应”和“保护”。

  但笔者以为,高铁推“静音车厢”服务并非是治理高铁车厢噪音的“最优选项”。要真正让高铁车厢成为“文明车厢”“静音车厢”,还需“两手抓”。一方面,需提升广大乘客的“文明自律意识”。不妨通过正能量的传播和宣传,让文明自律意识根植于每一位乘客的心中,自觉做到“不大声喧哗”“不大声接打电话”“不大声播放音乐外”“不大声播放视频”,等等,从而让“文明乘坐高铁”成为每一位乘客的一种自觉行为。另一方面,需提醒和处罚并用。对肆意在高铁车厢里大声喧哗、大声接听手机、大声播放音乐和视频等不文明行为,管理人员需给予“温馨提醒”,而对于那些“屡劝不改”的乘客不妨采取列入“黑名单”的处罚机制,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公共场所文明公约。笔者想,如果人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乘坐高铁”“安静乘坐高铁”,那么,高铁设立“静音车厢”就是“多此一举”,就根本没有必要了。可见,治理高铁车厢“噪声污染”的终极方法,不是打造“静音车厢”,而是培养乘客的“文明自律意识”。

  但愿高铁“静音车厢”只是一种“权宜之计”,而非“长久之计”,切忌“效仿”推而广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