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规制“吃播浪费”大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9:3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反食品浪费法草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根据草案,制作“大胃王吃播”、涉嫌浪费粮食的音视频等内容,或将被追究法律责任。(中国新闻网12月22日)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的兴起,抖音、公众号小视频等相继出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然而,形式不一的“吃播”视频中有一种大快朵颐的“吃播浪费”令人咂舌。媒体前一时期曾经报道说,有一名3岁的女孩,为了赚取流量,赢得收入,在父母的裹挟下硬是生生地“吃”到了70多斤,社会为之一片哗然。今后若再发布如此怪相的“吃播视频”或将面临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毕竟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了。

  立法规制“吃播浪费”大有必要。一来这是制止食物浪费的现实需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些“吃播”为了蹭流量,置社会道德于不顾,教唆人们糟蹋食物,显然这与中华民族的尚俭习惯格格不入。中华民族是个讲究勤俭的民族,古人历来提倡“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侈浪费看似属于生活小节,实则不然。一个人一旦养成奢侈为荣的坏习惯,就会影响个人品行,不受人敬重。二来不利于人的身心健康。为了讲究“吃播效果”,有些主播置个人健康于不顾,大快朵颐,山吃海喝,其结果最终只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从另一方面讲,“吃播乱象”也是一个公民责任心缺失的体现。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是又是一个浪费十分严重的国家,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粮食浪费如此惊人,迫切需要通过法律来规范和约束人们的餐饮行为,再也不能让食品浪费成社会常态。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仅仅靠人们的道德自觉远远不够,必须祭出更多的法律“刚性规定”。这次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彰显了对制止食物浪费的刚性要求。制止食物浪费不能仅仅停留在号召和提倡上,必须依法进行规制。媒体作为一种信息工具,必须守土有责,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教唆浪费,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要么被处以罚款,要么被追究法律责任。对“吃播浪费”必须进行法律钳制,再也不能让其“野蛮生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