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肺炎”别忽视其它疫情防控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9:0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1日晚从湖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确诊一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正接受救治,生命体征平稳。从20日起,宁远县所有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暂停休市。(中国新闻网12月22日)

  今年以来,一场世界范围内的疫情——新冠肺炎在全球集中爆发,由于我国党和政府精准施策,措施得力及时,防止和避免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中国的战疫成果也因此而成为世界战疫样板。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势下,人们往往把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在“防新冠肺炎”上而忽视了对其他疫情的防控,对这种厚此薄彼的防疫思维必须进行纠偏。

  从目前情况来看,传染性病毒种类繁多,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新冠肺炎外,还有诸如禽流感、病毒性流感等。这些病毒虽然不像新冠肺炎那样来势凶猛,但同样会致人以命。2004年我国爆发的“非典”以及后来的禽流感都曾经让我们心有余悸,触目惊心。对各种病毒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应成为基本的社会遵循。

  眼下我国已经开始进入冬季,而冬季又是各种病毒的“肆虐期”。有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也必须注重其他疫情的防控。决不能让病毒成为危害社会的元凶。一方面,各种消毒措施必须到位,对公共场所的消毒要常态化,不留任何死角;另一方面,对其他传染性病毒要进行常态化检疫,发现蛛丝马迹立刻采取断然措施,对各种禽类该扑杀的扑杀,该销毁的销毁,停止各种活禽交易。只有这样,才能阻断病毒传染源,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疫情防控关涉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在防疫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确诊一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给我们敲响了防疫警钟。病毒防疫要常态化,不能厚此薄彼,在防疫上任何的疏忽和大意都是对人民的犯罪。希望有关部门恪尽职守,时刻绷紧安全防疫这根弦,“防新冠肺炎”别忽视了其他病毒防疫应成社会共识,唯如此,才能构筑一道道卫生健康防线,确保人民健康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