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全国通办”期待尽快实现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8:4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8日,有网友在民政部门户网站留言称:“大数据时代,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全国可查,身份证都已经实现异地办理多年了,婚姻登记却依然要求必须到男女双方中的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对于男女双方都是外地户口的人员来说很不方便,希望早日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12月9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答复称,“在后续工作中,我们会予以参考”。(12月21日《法治日报》)

  时至今日,有一部分人苦于“婚姻登记必须到户籍所在地办理”久矣。我国是人口流动大国,按照《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如此规定,让登记人来回奔波十分不方便,也相应增加了其负担。如今是大数据信息时代,“婚姻登记全国通办”这种以人为本的政务服务,在技术上已没有任何问题,因此,应当打通各地婚姻登记的信息壁垒,建立全国统一的婚姻登记和查询体系,以满足民众就近、便捷办理婚姻登记的时代新需求。

  1950年我国《婚姻法》实施以来,一直执行的是户籍地婚姻登记体制。这种婚姻登记体制在信息、通讯技术不发达的过去,可以防止婚姻登记管理上的一些漏洞,避免不法人员钻空子违反婚姻法规进行重复登记,从而保障婚姻登记安全性。然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流动人口的规模十分庞大,这一婚姻登记政策的弊端越来越突出。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末,全国“人户分离”人口数量高达2.86亿人,且大部分是青壮年人口。这么多流动人口结婚登记都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将是一个庞大的迁徙人群,来回折腾费钱、费时、费力。“虽然办证不要钱,但路费挺贵。”不少奔波在路上赶时间异地结婚的人们如此吐槽。

  可见,流动人口回原籍异地办理结婚登记,不仅让登记人疲于奔波,增加了不少经济负担,也严重浪费了各种社会资源。因而,现行婚姻登记制度已经不适应时代的需求,应当与时俱进加以改革,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很有必要,也是减轻登记人负担和节约社会资源的双赢之举。其实,我国有的城市已经开始探索和尝试婚姻登记“全城通办”。2018年1月底,广东省广州市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的城市,并逐步在全省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大大方便了民众就近结婚登记。而民政部也开始密切关注到社会对异地婚姻登记的需求,要求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做好跨市的异地婚姻登记试点,为全国的改革积累经验。

  笔者认为,“婚姻登记全国通办”期待尽快实现,首先,要消除婚姻登记过程中各种信息壁垒,在各省市区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系统的基本上,全面打通信息壁垒,建立全国统一的婚姻登记和查询体系。对登记人的双方婚姻状况可以即时查询,凭身份证件就可以办理异地婚姻登记;其次,一定要加大对婚姻登记信息的安全保护措施工作,对个人的婚姻登记信息必须加以保密,千万不能滥用婚姻登记信息,或造成信息泄漏、被盗,导致侵犯当事人的个人隐私等合法权益,给当事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甚至财产等损失。

  总之,婚姻登记等相关部门应当回应民众的关切和需求,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尽快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让登记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婚姻登记机关,仅凭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证,便可以领到结婚登记的“红本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