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为老人焐手焐脚”, 焐热了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14:4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风中,一位老人赤脚睡在工地上,瑟瑟发抖。民警赶到后,紧握着她的双手为其取暖,也温暖了旁人。这两天,一段“民警如此暖心之举”的小视频在网上热传。12月19日上午,记者从宁波奉化公安分局岳林派出所获得了这段视频,并了解到背后的温暖故事。 (12月20日《宁波晚报》)

  “你的手很凉啊。”“嗯。”“起来吧。”“不要紧。”“还不要紧啊?我们把你送到医院去,你别怕。”民警先后握着老人的双手、双脚,给老人取暖。这就是民警和老人的一段对话。温情的话语,细节的举动,让“为老人焐手焐脚”的视频迅速升温,收获的都是好评。

  可以搞一个假设:假如没有温情对白,没有细节举动,只是一段“民警救助寒风里的老人”的视频,会是如何结果!结果可能不仅不“暖人”,还很可能引发质疑:为何老人会睡在寒风里,有关部门都去干啥了!老人睡在寒风里,还要等市民打电话才救助!如此舆情不是没有发生过。记得有一次,某地民警在救助流浪汉时,就引发了质疑,有网友说“流浪汉都冻成这样了,你们都是管啥吃的”!

  相同的“救助场景”,为何会有如此大的不同结果,一个是“舆论赞扬”一个是“网友质疑”!说的直白点,就在于细节上的温暖,就在于你履职的时候,行动的时候,是不是“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是不是把“小民”当成了“大民”。

  “为老人焐手焐脚”,虽然只是小小举动,但是小小的举动背后照见的是“不忘初心”的美好。是现场处置民警,将“别人家的老人”当成了“自己家的老人”,正是因为“把群众当家人”才有了“焐手焐脚”水到渠成的小动作。“为老人焐手焐脚”的姿势是最美的姿势。

  感动你我的事情还有不少:民警为雨天晕倒等待救援的市民撑伞;街道干部在街头脱下羽绒服为发生事故的群众当被子;法官遇到需要救援的群众脱下警方帮助取暖……这些小小的举动,温情的对白,让干群之间的距离缩短了,让公职人员的形象高大了。

  公职人员就需要多些类似“为老人焐手焐脚”的小举动,小温情,小善意,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能映射出你是不是“真心为民”。为何有的事情处置原本也是“没有问题的”,最终却“变成了问题”,就在于没有注意细节,只是“程式化处置”,以为“按照规定处理”就没有问题。如今人们对公职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期待越来越大,这也是好事情。作为公职人员需要更高要求自己。

  “为老人焐手焐脚”, 焐热了为民情怀,也理应成为为民初心的抒情表达。把群众当爹妈,何尝关系不融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