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职工体检”成为一种“符号”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8:4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人民职场健康管理论坛日前发布的《2020职场健康管理研究报告》显示,职工对健康管理普遍重视,尤其关注就职公司健康产品购买情况。随着年底体检高峰期的到来,记者采访发现,用人单位配置职工体检已经成为普遍趋势,但在体检机构资质、检查标准和企业执行规定上有较大差异,往往成了一种“符号”。(12月21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并关注自己的健康体检。而令人欣喜的是,在许多用人单位里,“职工体检”也成为一项“健康福利”,并纳入了职工的健康管理之中。

  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但是,职工体检作为一项职工福利,并无法律强制性规定,而是通过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或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来确定。因此,用人单位对职工体检的安排往往具有较大的自主性。

  据了解,眼下绝大部分用人单位的体检标准是按照职位层级划分的,比如部门经理及以上每年体检一次,每人2000元的标准;普通的经理、主管和员工根据司龄来确定体检标准,1~4年500元,4~6年600元,6年以上是1000元,且每两年安排一次体检。而且,用人单位安排的体检套餐档位也往往是机构团检里档位最低的,只包含了血常规、尿常规、彩超、内外科、一般妇科检查等基础项目。这种“走过场式”的体检无疑让“职工体检”成了一种“符号”。

  因此,笔者以为,职工体检成“符号”现象亟待破解。一方面,立法应加快。相关部门应尽快对《劳动法》进行立法完善,要把职工体检纳入职工福利范畴,让职工体检在项目、标准上都有一个“硬规定”,而不至于“各定各”的,致使许多职工的体检表面上看是一项“福利”,而实际上却是一种“符号”。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应把职工体检当作一项必不可少的“职工福利”,既要让职工体检“常态化”,又要让职工体检“福利化”,并建立职工健康管理档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切忌把职工体检“层级化”“岗位化”,导致“职工体检”于一少部分职工而言是一项“福利”,而于另一大部分职工来说却是一种“符号”,令广大职工“寒心”,而削弱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

  笔者以为,“职工体检”虽然非法定福利,但却能够体现用人单位对员工的健康关爱和人性关怀,提高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劳动生产效率,这对用人单位和员工来说都是一种“双赢”。

  但愿各用人单位在对待“职工体检”上要做到“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既要高度重视“职工体检”,又要防止“职工体检”成为一种“符号”,从而让“职工体检”真正成为职工的一项“健康福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