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吐管”减肥:病态减肥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8:3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拥有好身材,不少人会选择运动、合理膳食的方式减肥瘦身,但与此同时,各种不当减肥方法也在暗中流行,包括过度节食,甚至催吐等。12月19日,记者搜索看到,电商平台竟有商家在售卖“催吐管”,称“吃完两三分钟就可吐干净,一个月能瘦十几斤”。对此医生提醒,催吐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建议通过科学方式减重。(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既要身材好,又管不住嘴,怎么办?先吃后吐,吐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么就靠“催吐管”吧。一句“广告语”——“吃完两三分钟就可吐干净,一个月能瘦十几斤”,让许多女孩子甘之如饴。可“催吐管”减肥却是病态的减肥,代价是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催吐管”减肥流行起来,显然不是偶然。其一,一部分人,特别是一些女孩子有减肥需求。如何享受大快朵颐,又不想增加体重。“可以不要命,但是必须瘦”就是其理念;其二,别有用心的商家推波助澜。“催吐”这条产业链中,有人传授方法、有人销售用具……商家还会打各种擦边球,比如有卖家将催吐管标作“仙女管”“仙女棒”。使用者一多,商家就有利可图;其三,病态审美观的催化。本来,环肥燕瘦、各有所爱,倡导多元化的审美需求,尊重个人体态的多样性、以健康自然为美,才是正常社会审美的应有之义。可当今社会却偏重于身体苗条型;其四,监管的滞后。“催吐管”出现已经好几年了,可至今仍然在“潜滋暗长”,至少表明监管未能做到尽责,特别是对商家的监管出现漏洞。有的商家甚至公然表示催吐管的材质对身体没有害处,“这个也不是吃的,只是接触身体,可以放心使用”。但当记者询问催吐管有无相关检验资质证明时,商家表示无法提供;其五,权威解释的缺失和正确减肥的引导。

  一边是“催吐管”销量不错,一边却是有人为此受害而不知。其实,我们作为普通人也清楚,“催吐管”减肥决不是好方法。依专家的话来说,经常性催吐会对胃和食管造成损伤。呕吐时胃酸会使食管、喉咙以及牙齿都受到损伤,腐蚀食道,同时可能引起牙龈萎缩等,如果采用刺激喉咙的方式催吐,太过用力会损伤嗓子。此外,采用催吐进行减肥,易导致消化系统出现紊乱,人体长期缺乏营养素,会出现脱发等现象。长期催吐减肥还会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诱发厌食、抑郁、焦虑等,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即便如此,一些人为了减肥,是什么都不管了。

  病态的减肥,当然不会只限于“催吐管”减肥法。对此,需要权威部门推出正确健康的减肥方式,同时管住病态减肥的所有把戏,摧毁助长病态减肥的土壤,特别是无良商家。当然,全社会都应该倡导正确的审美观。不要再让一些女孩子陷入病态减肥之中了。救救深陷“催吐管”减肥中的孩子们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