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少年挺身充当“防护墙”,更应提倡见义智为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8: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夜扬州街头,一对母女遭受醉汉纠缠,扬州一中学初二男生挺身而出,用自己瘦弱的身体给母女俩当“防护墙”,一直勇敢守护在母女俩身边,直到警方赶到。19日,扬州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对14岁男生张家辉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确认,基金会也做出了奖励决定。(12月20日《扬子晚报》)

  5日深夜11点多钟,扬州市朱自清中学初二(5)班学生张家辉在路上看到一个喝得醉醺醺的男子,正在不依不饶地纠缠着一对母女。醉汉满嘴污言秽语,并不时对着母女俩动手动脚,张家辉见状,一边喝止醉汉住手,一边勇敢地冲上前去,将身体挡在了醉汉和母女之间,不让醉汉侵犯母女。醉酒男子借着酒劲越发骄横疯狂,当即对着张家辉拳打脚踢,下手很重。挨打的张家辉没有退缩,一直用身体掩护着母女。直到民警到来,控制住现场,张家辉才离开现场回家。

  17日,文峰派出所民警特意给他写了封表扬信,并亲自送到了张家辉所在的学校扬州市朱自清中学,送到了小张所在的班级,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予以鼓励、进行表扬。当地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对张家辉同学作出奖励决定。

  扬州好少年张家辉挺身而出保护陌生母女,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责任担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笔者也为家乡扬州的这位英雄少年点个赞。任凭醉汉怎样施暴,整个过程中,张家辉都只是被打,没有还一下手,也没有走,“凶手已经失去理智了,我不能走,我必须挡在母女俩的前面,确保她们的安全。”

  但笔者以为,初二学生张家辉挺身充当“防护墙”,其见义勇为的精神固然可嘉,但我们更应提倡见义智为。毕竟在30多岁的醉酒男子面前,14岁少年张家辉还显得较为瘦弱。经检查,张家辉脸颊被打肿,几处肩胛骨不同程度挫伤。好在张家辉身体受伤并不很严重,这一点还是值得庆幸的。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闪烁着耀眼的人性之光,在任何时候都应受到尊重和推崇。面对他人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传播的是社会正能量。但是见义勇为不但要量力而行,还要运用聪明才智,比如面对有人溺水,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奋不顾身跳进水里,不但不能成功救人,弄不好还会搭上自己的性命。2019年4月,河南兰考两名男孩在搭救落水少女时不幸遇难,前不久发生在四川苍溪县,勇救落水女子的公安民警李雨阗,因河水湍急再加上不会游泳而牺牲,都是值得记取的惨痛教训。

  2016年1月1日实施的《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文字表述被删除,同时将“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表述修改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1月1日施行的《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将“不顾个人安危”表述删除……这都体现了对生命平等的敬畏与尊重,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目的是防止更多悲剧的发生。

  回到扬州14岁少年充当“防护墙”这件事上,笔者以为张家辉可以大声呵斥醉汉外,还可以请求路人联手相助,并及时拨打110,以柔弱的身体充当“防护墙”,任凭醉汉殴打,极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只有见义智为,才能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去帮助他人。要知道,当人民生命和财产受到不法侵害时,人民警察才是真正的“防护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