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视谢幕,不能只是“图像越来越清晰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4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即将结束,和它一起离我们远去的,还有陪伴几代中国人成长的模拟电视。根据今年7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的《关于按规划关停地面模拟电视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各地的中央台节目地面模拟电视信号于8月31日前,地方节目的地面模拟电视信号于12月31日前完成关停,特殊情况最迟于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关停。(12月19日《科技日报》)

  从模拟到数字,是电视技术的一次关键升级,在我们迈入全面数字电视之际,模拟电视也要永远退出历史舞台。数字电视与模拟电视相比有哪些优势?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概念。但是,对于电视观众而言,只有一个最直接的感受,那就是“图像越来越清晰了”。

  模拟信号的广泛应用始于20世纪初期,在当时的电话系统中,声音信号被转化为电信号,然后沿着导线传送出去,被位于另一端的接收设备侦测解析。在这个过程中,传送的距离越远,电信号就变得越弱,声音不好听,画面变模糊。告别模拟电视之后,就会迎来“图像越来越清晰了”。

  可是,我们不能只是满足于“图像越来越清晰了”。说到底,人们看电视,“图像清晰”是一种审阅美的需要,但是“内容为王”依然是不能变的基础。笔者是一名70后。至今还记得模拟电视的“伤疤”,小时候“看电视”就是“看雪花”。可是即便是“看雪花”也看得津津有味。那个时候的《西游记》《八仙过海》《射雕英雄传》还记忆犹新。前段时间,突然心血来潮,把“老电视剧”都看了个遍,“图像模糊”的“老电视剧”确实在视角上没有“美的享受”,可是还是看得“那么舒服”,对白的话语,人物的刻画,内容的桥段,还是让人“看了还想看”。可是,如今的电视剧挂满了荧屏,却让人感到“看也行不看也行”。

  当然,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很多社会现实是有关系的。比如,文化生活远来越丰富了,娱乐的方式不只有“看电视”一种了;比如,传播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了,获取信息有了更多选择,“不看电视”也无所谓。在很多家庭,说“电视成了摆设”“电视成了装饰品”丝毫不夸张。我家安装了三台电视剧,也有好几种电视信号,可是打开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模拟电视屏幕上的“雪花”是很多人的记忆,其实这些“雪花”的学名叫“噪点”。告别模拟电视,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清晰的世界”,这固然是科技带来的利好。但是,却不能只是“图像越来越清晰了”。如何让我们再找到“我想一次看个够”的感受,还需要文化的创新,影视文化若丢失了“精品意识”,恐怕再“清晰的图像”也难有电视观众的回归了!

  模拟电视谢幕,“图像清晰”还要“思路清晰”,“模拟谢幕”需要“精品启幕”!模拟电视谢幕,不能只是告别“雪花的记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