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钟南山院士新冠病毒“环境传人”的研判不可姑妄听之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3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病毒)原来是人传人,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课题,环境传人。”12月19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是新出现的课题,需要科学家寻找规律并研究预防措施。(环球网12月19日)

  钟南山院士作为我国资深传染病医学专家,在传染流行病研究方面功绩卓著,武汉发生疫情后,钟南山院士忘我工作,对阻止疫情立下汗马功劳。近期钟南山院士又作出新的预判——新冠病毒不但会“人传人”,还会“环境传人”,对钟南山院士的这个研判人们应该引起重视,且不可姑妄听之。

  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出现散发病例,有的患者与感染者根本没有接触,结果感染了新冠病毒,这是不是“环境传人”在作祟?谜底有待于医学专家们进一步揭开。对于防止新冠病毒人际传播,我国所做的工作和采取的措施世界有目共睹。正是我们措施得力,行之有效,才防止和避免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在防止和阻断新冠病毒人际传播方面,党中央措施英明,医学专家功不可没。

  新冠病毒“环境传人”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什么样的环境下会传染新冠病毒,如何进行阻止?需要医学专家进一步探讨。然而,在目前没有准确数据支撑的前提下,防止和避免新冠病毒人际传播仍是必要措施之一。前不久医学专家张文宏教授针对散发病例相继出现的情况,号召和提倡人们过春节“不要回家”,这个建议虽然有些不近人情,有悖常理,但是在生命和疫情的天平上,还是要体现“生命大于天”人本理念。

  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月20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6546824例,累计死亡病例1690155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639645例,新增死亡病例10966例。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篇大文章,严格把关,慎终如始;另一方面,减少人员聚集仍是必要的防疫手段,在没有弄清楚如何“环境传人”的情形下,“按兵不动”是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也是每个人非常时期的应有社会遵循。

  我们应该尊重钟南山院士的这种研判,而不是漠然置之。在疫情防控这个问题上多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会大有帮助。姑妄听之,于事无补;认真听取,才能防患于未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