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人才从“看学历”变成“看本事”

http://www.scol.com.cn(2020-12-19 8:3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历不是评判人才的唯一标准。我们会根据申请人对临港新片区的产业贡献、社会贡献以及经济贡献等来进行综合评判,给予用人单位一定的区域专用落户额度。”在12月15日举行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人才政策宣讲会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又有6位高技能低学历“临港工匠”成功落户临港新片区。(12月18日《工人日报》)

  上海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不用多说废话,大家也都清楚,单单从“落户上海”来说,那就是“难于上青天”。不是你有钱就能落户,不是你有房就能落户。我家有一位亲戚,在上海工作10多年了,也可以算是“功成名就”,花1500多万在上海购买了房产,可是如今他们一家依然是“没有上海户籍的上海人”。

  为何这次有6名“低学历的工匠”竟然能落户上海?这就是人才衡量标准的之变。这种“小小的变化”其实是“巨大的变化”。正如上海的说法一样“学历不是评判人才的唯一标准”。上海依据“社会的认可”“做出的贡献”等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打破了“身份限制”,给更多“低学历人才”一个宽广空间。就像电视文艺节目里说的一句话:有才你就来。这次的“工匠落户”和前几天的“网红落户”性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只要你对地方发展有益,“落户上海”就不是遥不可及的。

  得人才者得天下。这是最近这几年最为流行的一句话。这句话说出了发展和前行的真谛。人才才是城市前行的发动机。因此“人才大战”是硝烟弥漫。而对于人才的定义,人才的标准,却都没有走出“传统认知”。这从各地制定的“人才招引政策”就可见一斑:有的地方规定,凡是专家学者落户的一路绿灯;有的地方规定,凡是博士,硕士落户的取消限制;有的地方规定,凡是投资超过多少的就给予“照顾性政策”;有的地方规定,“欢迎985和211毕业的学生进入”。

  学历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证明一个人的水平。但是,学历不是唯一衡量一个人能力的标准。“高学历”人群中也有“干不成事”的;“低学历”人群中也有“干事漂亮”的。具体到城市发展,需要“智慧的脑子”也需要“勤劳的身体”,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缺一不可。而“低学历的人”也能用“高杰出的贡献”,“高学历的人”也可能只是“低能力的付出”,因此不可一概而论。

  “不管是什么学历和技能等级,只要得到市场认可,就有落户和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杨武说的一句话。这说出了人才的真谛,也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人才不问出身,英雄不问出处,才是最美好的。不是只有高学历的人才是“英雄”。衡量人才,就得从“看学历”变成“看本事”。低学历工匠落户上海,“人才标准”之变“实在是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