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后坚持母乳喂养不应成为难事

http://www.scol.com.cn(2020-12-18 8: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育龄期女性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0%的受访育龄期女性支持母乳喂养,调查中,55.0%的受访育龄期女性表示上班后难以坚持母乳喂养,50.6%的受访育龄期女性感到公共场所母乳喂养不便。(12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母乳是婴幼儿的天然食品,营养丰富,含有免疫球蛋白增加抗病能力,温度适逸、卫生方便,故母乳喂养具有很多优点,关乎着国民的素质高低。因而,提倡和坚持母乳喂养既是家庭小事,更是国家大事。近年来,为了引起全社会对母乳喂养的高度重视,不断提高母乳喂养的社会普及率和参与度,每年8月的第一周被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每到这个关键节点,“哺乳快闪”等活动就会接连开展,母乳喂养也会成为社会热门话题。

  调查结果表明,随着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的提高,母乳喂养具有极高的社会支持度,也为具体的措施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过,与超过九成八的支持率相比,表示难以坚持的比例仅占五成五,足以证明母乳喂养的落实率并不乐观。事实也是如此, 2019年2月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和37%的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大城市的纯母乳喂养率最高,达到36%;而最低的中小城市仅为23%。

  之所以如此,除了认识上不足等主观原因外,公共场所与工作单位等空间的设施支持也是影响母乳喂养的重要因素。当下,虽然人们母乳喂养的意识增强了,但公共场所母婴室缺乏、哺乳环境差等问题依然最严重的障碍,使得母乳喂养难以顺利实现。“硬件保障”的重要性,透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差异,第一财经2019年3月份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所有城市在地图上标注出的母婴室数量仅为2643间,其中只有7座城市拥有超过100间母婴室——而日本仅东京这一数量就已高达5092间。

  母乳喂养率是一个很单纯的指标,其中却包含着极为深刻的涵义,值得进行深度剖析和全方位解读,从面上的公共设施的建设,到社会福利的保障,再到公共责任的实现等。作为社会共建的一项系统工程,母乳喂养的环境难以得到改善,也说明在体系建设和公共责任的执行上还存在短板,需要对标差距增添措施,持续发力不断突破时下的困局。当务之急,就是针对公众诉求和群体需求,加快修建母婴室等基础设施,让硬件先“硬起来”。

  在国外,母婴室的修建和完善是一种法定的责任和义务,得到了强制性的保障,比如在美国,2010年奥巴马签署了《保护和负担得起的病人护理法》,该法规就专门规定,除非雇员少于50名,否则雇主应为哺乳女雇员提供专门的场所;在日本,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出现的频率几乎和洗手间相同;澳大利亚从2006年开始,规定所有新建或修订用途建筑物,必须提供育婴设备。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调查中,70.9%的受访育龄期女性建议工作单位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良好的环境,62.9%的人建议公共场所完善母婴室等设施。此足以表明,如果有足够多的母婴室为哺乳期的妇女们服务,如果公共场所能够提供基本的保障要件,母乳喂养率就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这是最容易实现的第一步,却始终未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足以证明公共责任的落实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母乳喂养的驱动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母乳喂养能否实现,关乎于个体权利能否变现,是对公共服务水平最直接的检验。从时下来看,通过立法的方式,将母乳喂养的体系构建纳入强力驱动的轨道,“倡而不动”的停滞状态才会得到根本转变,哺乳的私权保障才会升级为公共福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